今天我读了《最蓝的眼睛》。
文章讲了一个黑人小女孩悲惨的一生。她期望自己是一个白人姑娘,并且为了这个不切实际的愿望用为数不多的零花钱买着糖——因为包装纸上面有美丽的,蓝色的眼睛。她因为难产而死。最后作者说,我们这块地上是长不出向日葵的,因为没有土壤。
人是否生下来就有等级之分?
千百年来人们一直被自己的躯壳束缚着。人种,社会地位,职业,性别,配偶,一切都是判定一个人高低好坏的理由。人能决定许多事情,又不能决定很多事情。他们也许能够决定自己的人生,也许不能。
你生下来并不能决定你的种族和性别,也许其他事情你也不能决定,例如你的原生家庭。如果对某一个因素抬高到能够决定人好坏的级别,那么就是在对许多人为了抬高自己付出的努力的践踏。
前些日子有一个同学匿名发坦白说给我,说我是女权主义者。我一时间很疑惑,为什么我一直追求的只不过是男女平等,竟然有人是这样认为我的(可能是因为某个同学在写‘理想异性’的时候加入了‘嫁夫随夫’这个让我深痛恶绝的词,我表示非常生气)。也许TA只是点错了而已——我以前也见过不少人为了这件事情对骂,我认为没这个必要。但是我确信了一件事情。
我希望的,解除躯体对灵魂的束缚,还要走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