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猖会》是收录在鲁迅《朝花夕拾》中的一篇文章,文章讲的是作者童年时代去看五猖会,父亲硬是要自己在看赛会前背完《鉴略》的回忆,表达出作者对于封建制度对于儿童身心的压制和摧残的批判。
全文以五猖会为主题线索,描写看赛会的前后。看赛会本来就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也是作者孩提时候非常期盼的。通过前半段对于赛会的描写,也能看出作者的喜爱,更是通过《水浒传》中人物云:“……于是分头四出,寻黑矮汉,寻梢长大汉,寻头陀,寻胖大和尚,寻茁壮妇人,寻姣长妇人,寻青面,寻歪头,寻赤须,寻美髯,寻黑大汉,寻赤脸长须……”这样的引用,勾起读者对于赛会的好奇。作者接着又描写亲身经历的的一次较盛的赛会,觉得能够参加赛会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情,更是幻想着自己生一场病,去扮那个“犯人”。然而去五猖会之前,父亲却让他背诵《鉴略》。这在作者眼里,背诵这本书是完全没有任何意义的。而文章的最后,通过赛会前岁赛会期待的心情与背完书后的心情形成的鲜明的对比,告诉读者孩子的快乐是封建制度抹杀的结果。爱玩、好奇是儿童的天性,但是受到封建制度下的专制父亲的无情压制。儿童的天性的泯灭是封建教育导致的结果,他们不了解儿童的心理。
《五猖会》无情揭示封建社会的迂腐,摧残儿童天性残忍。童年生活是人一生最重要的时光,让孩子快乐,释放他们的天性,才是大人应该做的,而不是一味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