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一回中,写了周瑞家的送宫花的情景。书中写道,周瑞家的由于要回复王夫人,而王夫人恰好在薛姨妈处,于是周瑞家的便来到薛姨妈处,见王夫人与薛姨妈详谈甚欢,便来到薛宝钗屋里,而此时的薛宝钗正在屋里与丫头描花样子呢,可见此时的薛宝钗已将全部心思用在家计上。若发了病时,拿出来吃一丸,用十二分黄柏煎汤送下。
其实薛宝钗给人的感觉便是冷的,不知是药的作用,还是她本身就是冷的,她不像林黛玉那样用自己的心去生存,而是使劲压抑自己。而这种世事洞明的冷是可怕的,这也是贾宝玉对她敬而远之的原因了。
林黛玉病了,贾宝玉总是很关心,立刻去看,而薛宝钗病了,贾宝玉却是派丫头去看,自己以读书着了凉为由不肯立刻前去。
而这时王夫人听到有人说话,便问是谁,周瑞家的便进去交代自己的差事。有时候,我也在纳闷,一位青春靓丽的千金小姐最后居然毅然决然地抛弃了人世间的温情,出家为尼,有人认为从这里可以看出她性格的孤僻,其实不然,同她玩的智能儿虽然是个尼姑,却是个多情的尼姑,这在后来还要提到。而这次智能儿来贾府是她师傅带来的,她师傅独自留下她与惜春玩。惜春母亲不详,只知道她是贾珍的妹妹,从小在荣国府长大,估计母亲也是很早去世,而父亲却成天与那些道士混在一起。
然后周瑞家的便来到王熙凤家,那一阵笑声让我们感到此时王熙凤与贾琏正是夫妻恩爱时节,贾琏对这位娇妻可谓百依百顺,即王熙凤判词中所说:一从二令三人木中的从,于是周瑞家的给了王熙凤四支,王熙凤让平儿拿出两支给秦可卿。
正当二人准备回去时,偏偏出现了宁国府管家派奴才焦大送秦钟回去,而焦大偏偏醉了,在外面大骂。而焦大的醉骂让我们从那高高的围墙外面看到了整个贾府的腐朽,我要往祠堂里哭太爷去。那里承望到如今生下这些畜牲来!每日家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我什么不知道?咱们胳膊折了往袖子里藏!这句话让我们想起冷子兴的话谁知这样钟鸣鼎食之家,翰墨诗书之族,如今的儿孙,竟一代不如一代了!而焦大的悲剧让我想到了许多开国功臣的悲剧,这也正是焦大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