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阅读了一本教孩子如何管理家业的书,名叫《百万英镑》。这本书主要讲的是:有一位名叫汤姆的美国公民在出海时遇到海流,被海流漂到了英格兰,他身上身无分文,在大街上看到被别人丢弃在臭水沟里的梨子都十分眼馋,这是幸运之神却将到了他的头上,原来一对兄弟为了打赌,将英格兰国家银行里唯一一张一百万英镑的钞票买了回来,将它给一个穷人,看看这个穷人是否能在一个月内不进监狱又能生存下来,于是汤姆便在一个月内靠自己的努力和省吃俭用,不仅生活的很好还为这两位绅士赚了二十万英镑并获得了其中一位绅士的女儿的芳心
读完了这本书,我懂得了节约是一种美德。
这个故事不仅让我们想起了我们人人皆知的世界首富比尔盖兹,他的父亲是一位律师,而他的妈妈却是一位全职太太,所以他的家庭并没有给他留下很多的家产,可是他会管理这些为数不多的钱,使他既懂得电脑又会管理。曾经在他少年的时候有过这样一个故事,当时的电脑才刚刚诞生所以要想在家中配有电脑那简直是天方夜谭,而学校举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募捐却还是无法买回一台电脑,可是小盖兹他们却对这个大家伙充满了好奇,于是在天性的激发下,小盖兹一行人想出了一个办法:凭自己的知识来帮电脑集成中心找出错误以换取上机时间,电脑公司答应了小盖兹,同意了他们的想法,于是小盖兹就连一美分也不用花就免费上了机,应此为他今后的事业节省了资金,这个故事中我们可能没有比尔盖兹那样的天分,但是我们是可以在生活中节约每一分钱的,因为他们不属于我们,而是家长劳动的结晶。在故事中的主人公和比尔盖兹一样,他们都拥有了一笔钱,但也都不是他们的,而他们却懂得时时刻刻节约,最终非但没把钱花掉还用了更多的钱去偿还。
我们可能并不能成为世界首富,但是你可以成为一个时时刻刻节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