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奋斗不带伤》读后感2000字
2007年就听西北狼说过赵美萍的故事,今年经陈姐牵线,得以去她公司听美萍姐的讲座,才终于见到她的真容,也有幸得书一册,即她的自传《谁的奋斗不带伤》。她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呢?我开始迫不及待地想要从她的书中寻找答案。
本书开头像小说的情节,写她和母亲、妹妹半夜避免被继父追杀,仓皇出逃,充满了紧张的气息,不禁让人屏住了呼吸。第2小节开始交待这一切的来龙去脉,情节有所缓冲。但也只是那么一小会儿而已,随着细节的展开,心情随之跌宕起伏。美萍姐出生于江苏如皋,她的母亲头婚嫁给一个叫杨东启的男人,伴随着暴力和泪水,在生下第一个女儿金莲后,杨东启找了别的女人,后来在第三次打架斗殴到处人伤残后蹲了监狱,她母亲才下定决心结束长达9年的婚姻。后来,她的母亲遇到了她的父亲,她父亲是这个世界上对她母亲好得不能再好的男人,他们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却由于前段婚姻的“后遗症”导致两次流产,终于在尝试了各种办法后,迎来了美萍姐的诞生。
三年后,她的妹妹也来到了这个世界。这本该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似乎她母亲苦尽甘来了,然而,事情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简单,厄运再次降临在这个家庭。美萍姐的父亲有麻风病,在住院时最后一个疗程被护士打错了针药,白白冤死。这让我想起我姑爷,得了癌症被护士打错了针药致死。不打错药还可活三个月,但活着也是活受罪,早点走早点解脱。美萍姐的爸爸死得太不值了,如果他活着,他们一家人会一直幸福下去。
接下来她的母亲曾自杀,去和青海男人相亲,不料被已从牢房出来的杨东启破坏,还强行住进了家里,他赌、喝酒、嫖女人,对她母亲拳脚相加。(这不是我正在经历的生活吗?明明已经和前夫离了婚,他还来纠缠我,吃喝嫖赌,很少喝酒,但是吸过毒。他打过我几次,也有多次掐我脖子,如果不是在我父母身边,他也不知动了多少次手了。这样的人,我只想逃离。)美萍姐的妈妈在深夜带着她们逃到了表姐家,妈妈独自去安徽谋生,一个人好找对象,找到合适的,再让表姐送她们过去。(如今,我也打算去另一个城市先安顿好了,再把家人接过去,否则永无宁日。我不知道等待我的将会是什么,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是命运推着你必须往前走。)美萍姐的妈妈让她们两姐妹去投奔老家的亲人,但爷爷、大伯和姑妈都不愿收留,只好又回到表姐家。当她妈妈回来,却只能带走她的妹妹,养父家条件不好,两个小孩负担不起。(还好,我现在可以选择不婚,如果找个男人只要我一个孩子,我无法办到,不愿和任何一个孩子分开。)美萍姐眼睁睁看着母亲和妹妹走远,让我想起我当初不愿出来打工,爸爸妈妈要我出来,爸爸和妹妹送我和堂姐堂姐夫去县城汽车站,由于没坐上车,暂时去县城堂姐夫亲戚家里,午休时爸爸带妹妹回家,我也是眼睁睁看着他们走,好想他们也把我带回去。她被一户人家领养,一边读书,一边做个小劳工。
当年爸妈出来打工,我和妹妹在外婆家生活,虽有不公平的待遇和表姐的欺负,还不至于像她在养父家要干那么多活。一年后,她的妈妈和养父来了,她求他们带她走。到了继父家里,却因一点点小事就会被继父的大哥一家人打。她考上了重点中学,却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14岁那年成了山上的采石女。很巧,我也是14岁出来打工。
本书最为动人的便是以上提到的部分,后面就是她的恋爱经历。她被她暗恋的人带到了上海,做了餐馆服务员,工厂女工,并做了技术员。和许多打工作家一样,业余时间用来写作。她在《知音》发表得多,并得到了出国旅游的机会,这次机会给她带来了另外的机会,使她成了《知音》杂志的编辑。
看完美萍姐的奋斗经历,对她敬佩不已。她有闯劲,有胆量,才成就了自己,有了如今的生活,写作实实在在改变了她的命运,让她在武汉有了房子和城市户口。反观我,有几次去外地工作的机会,也许可以改变我的命运,因为我不想动,习惯了在深圳,就没去,所以到现在,我的年龄越拖越大,机会越来越少,在人才济济的深圳没有立足之地,家庭压力越来越大,日子越过越艰难,成了个没一点出息的人,被亲戚朋友瞧不起,离了婚也没一个男子看得上,被别人嫌弃没工作。以前一门心思写作,以为自己可以写出来,没有自学拿个文凭,现在找工作也成了拦路虎。有些人会奋斗,比我迟来深圳的人都混得有模有样了。看她的简介,知道她早已在美国定居,我以为是她奋斗到美国去了,不料是通过第二次婚姻。她通过自己的奋斗获得了成功,也给她带来了好的姻缘,让她的人生再上一个台阶。
她成了阔太太,从此尽享人间美好,也有了经济实力去帮助她想帮助的人。她有现在的生活跟她前面的奋斗过程是分不开的,如果她没有前面一系列的铺垫,最后不去知音杂志社上班,没上电视,也就不会遇到她现在的老公。她在村里也是出了名的能干,年轻的时候有好几个男孩喜欢她。而我呢,由于没有事业,搞写作也搞不出名堂,从没有男子追过我,从没有遇到过真心待我的男人,根本不知道爱与被爱是什么滋味,这也就罢了,我还总是被每一个接触过的男人嫌弃,苦不堪言。这个社会,女人必须会奋斗啊,必须有自己的一片天,否则只能像我活成了一个悲剧。如果我写自传,是没有任何成功之处,全都是失败,题目只能叫《我的失败人生》。如果我像她一样,可能我的人生完全是另一个样子。人的命运天注定,没有假设。所以说奋斗了的人生一天比一天容易,没奋斗的人生一年比一年难。她再婚的年龄和我现在一样。她的前半生苦,后半生迎来了甜,我没有奋斗,一直泡在苦水里,并且可能继续泡下去,很难有翻身的机会。
由于我不是从头到尾按顺序来看,有时因为好奇会先翻翻后面,看到她和前夫离婚并没有孩子,这让我更加好奇。翻前面一点揭开了答案,她的三个孩子先后都流掉了。如果她知道有如今的安逸生活肯定会生下一个吧,正如她自己也说如果现在有个在上高中的孩子有多好。只有这一点,我比她好一点点,我有两个女儿。也许我永远也不可能过上她那种富贵生活,但她也永远不可能再有孩子,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有优有劣。要选的话,我还是宁愿选择做我自己。我知道我独自带着两个女儿的生活以后还会面对许多的风风雨雨,但这些恰恰可以历练我,或者说成就我。
今日读后感: 又见小绿人读书心得(篇一)
看过《追踪小绿人》的读者朋友肯定知道《又见小绿人》是怎么一回事,没有看过的也没有关系,看过我的读后感就不会遗憾喽!
《又见小绿人》是《追踪小绿人》的续集,讲了在小绿人小晓和将要去世的宫爷爷来到了绿太阳公园一落地他们就变成了小绿人,并在这里安家落户,他们发了一个梦给爷爷,小叶子,让他们得到了通行证。来到了绿太阳庄园那里有许多奇花异草,小绿人的家建在树上,他们见到了宫爷爷他们,在绿太阳庄园里大家了解了小绿人的生活习性,知道了小绿人的秘密揭开了小绿人的秘密,爷爷为了变成爷爷树的宫爷爷,变成了小绿人,最后在能传播消息的井里,爸爸妈妈来到了绿太阳公园,小叶子最终没能接走小晓遗憾的回家了。
从这本书中我懂得了什么叫生命,什么叫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