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作者的名字,脑海中最大的印象就是那篇《故都的秋》。那还是高中时代,我们来了一位颇自由民主且别具一格的老师。他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全是新鲜的、活泼的。他鼓励我们多多地看课外书,给我们介绍名家大家的书,他自己的书也毫不吝啬地拿来与我们分享。他那时是以实习生的身份来我们学校,薪资并不如意,他却总不忘了要订阅些书报来阅览。因着这位老师,我们的知识面得到了大大的扩张,对阅读的兴趣也是愈发浓郁。
老师那时不仅教我们用眼睛看,还教我们用耳朵听。那时正是MP3、P4纵横的年代,因受了这位老师的影响,别人的MP3、P4里面所下载的都是流行歌曲云云,而我们这一群学生的里面,存录的都是一些名家诵读的名家散文以及古典的乐曲、诗经的诵读。一日日受着这些名家诵读情感的熏染,不觉自己也仿似与他人多了几分不同,颇有几分暗自得意。
而对郁达夫的印象深刻,也大概就是在那时产生的。我那时的MP3里便存有《故都的秋》这篇文章的诵读,诵读者的名字我如今是记不清了,只记得那充沛的感情不止一次地打动过我,使我深深地记住了这位作者的名字。只是至那以后也再没有刻意的寻过作者的其他作品。
这几日又重见这位作者的作品出现在眼前,怀着对当时授课老师的感念,也依稀还记着那篇诵读带来的感动,于是点开了这本书。全书共十一章,前十章每章皆是不同篇幅的故事,后一章是注释。其中比较偏爱的,有三篇:春风沉醉的晚上、迟桂花、迷羊。
春风沉醉的晚上,讲作者失意时遇到的淳朴女工,她的善良,她对我的关心,给我心灵带来一种慰藉。
白天不能走出外面去散步和房里全没有光线进来,不论白天晚上,都要点着油灯或蜡烛的缘故
这样的房子我是真真见过的,全天都需要开着灯,屋里没有一丝光线。外面再怎样的热闹,怎样的天晴下雨,这屋里都是感应不到的。唯有亮着灯,仿似才寻着一点希望,不至被落寞完全吞噬。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作者能遇上这样一位热切的姑娘,真是值得人高兴的。
我看了她这种单纯的态度,心里忽而起了一种不可思议的感情,我想把两只手伸出去拥抱她一回,但是我的理性却命令我说:
“你莫再作孽了!你可知道你现在处的是什么境遇!你想把这纯洁的处女毒杀了么?恶魔,恶魔,你现在是没有爱人的资格的呀!”
但现实又真真是残酷的。网络上有一句话说,一个男人最无奈的事情,莫过于在他无能为力的时候遇见了他最想照顾一生的姑娘。这真是顶心酸又顶无奈的事情。毕竟对任何一段最终能修成正果的感情来说,除了彼此相爱,时机也很重要。或许也正因为如此,这美好的感情才得以能够完整的保存下来。有时候,遗憾也是另一种美。
迟桂花,讲苦尽甘来的日子。迟来的桂花虽然开得晚,却经得住时间,经得住世事。仿似在告诉人们,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桂花开得愈迟愈好,因为开得迟,所以经得日子久
这篇前半部分讲的多是一些苦闷的遭遇,后半部分一扫前面的阴霾,则生也好,莲也好,形象一一都变得明朗起来,这些人物身上有种不屈不挠的力量,看得人不禁好生欢喜。他们的乐观开朗,真诚的笑脸,无不在世人诉说,苦日子总有尽头,好日子总会来临。就像迟开的桂花,经得住日子的久,也便能尝得到多一分的甜。
则生!莲!再见,再见!但愿得我们都是迟桂花!
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也但愿,我们都能如故事里的主人公般,守得住,挺得过去。但愿我们都是迟桂花。
迷羊,讲的是“我”在一段感情里的迷失,那状态完全像极了一只迷路的羔羊,遇了危险也不知归去,只一路地跌跌撞撞,执迷不悟。
啊啊,这果然成了事实了,原来爱情的确是灵奇的,预感的确是有的Xd63.Com
黄粱一梦,一语成谶!我因对月英的爱恋及依赖而日渐沉迷,月英却因我的沉迷而决意离去。月英的离去对“我”是绝大的打击,“我”一处处地寻找她,不愿接受这现实。只是“我”不知,即便找着了又能如何呢?一人既决意离去,那自是不会让另一人再寻回的了。即使寻回了,情意也不再是那日的情意了。
感情这回事,大抵都是旁观者清。有句话说,大张旗鼓的离开都是试探,真正的离开从来都是悄无声息的。月英的离开,无疑是后一种。“我”最后说这果然成真了,原来爱情里的确是有预感的。这其实也不算是预感,“我”与月英一开始的结合,结局就是种必然。不计后果的情爱总归是要付出代价的,虽然这代价一早就埋好了伏笔,却来得慢。所以前面愈是甜蜜,就显得后面愈是残忍。
月英作为戏子,心性到底是跳脱的、漂泊的,遇上“我”,或许可以理解我一时失意的沉醉。而“我”呢,遇上月英,也不无有情欲要发泄的意思在里面。虽然最后看来是“我”陷得比较深,但月英却也不能算完全没有花心思的。都说女人的心理年龄要比男人大三岁,看事情自然也比男人通透。月英不过是比“我”更早地意识到一切的问题,选择了在合适的时间全身而退。这着实无可厚非。
只不过“我”到最后的负隅顽抗、抵死不认的劲头到像极了处在爱情尾端的我们。如果说爱情是彼此间相互的博弈,是一场较量,既然交手,那总归有高有低。若棋高一着的是对方,那低眉顺眼的角色便只能由我们来扮演了,一如故事中的“我”。
有句话说,你死不放手的样子特别丑。何以别人都已经背弃我们潇洒的转了身,我们还要在这旧日时光里继续沉沦?人有时候真心奇怪,心里明明不屑这一种死缠烂打的作法,但这篇故事里最感动我的,却也正是“我”的这一点执着,这一种冥顽不灵的精神。因为这固执里面,还藏着我们的这一点真,或许是唯一的真。哪怕不管不顾,哪怕丢人丢到天上去,我们也只沉浸在自己的感情里、伤痛里。仿佛不表现出相当的难过,不足以表明我们对这段业已枯死的感情的慎重。又或许,之所以哭得如此沉痛,爱得难以抽身,是因为我们明白,这样的初心,这样的郑重,再无二致,也再无二次。我们哭的悲的,不仅仅是感情,亦是人生只此一次的我们自己。
因为我们都是迷了路的羊,在迷路上有危险,有恐惧,是免不了的。
迷路了不要紧,遇到危险不要紧,只要还活着一日,便总有拨开云雾见月明的一日。亡羊补牢,为时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