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的一部作品,1986年出版三部曲中第一部,随后两部相继出版。小说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全景式地表现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毫不夸张的说,这是一部宏大的作品,故事发生在那片黄土高原上。字里行间透露出那种农民特有的朴实。他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就那么真实的活在我们之中一样,打开一扇扇精神世界的大门,人生格局就此改变:空阔、宽容、坚硬、柔软。他似乎总是在讲述生活的不易,活着的艰难。但它又不仅仅是在描写苦难,它通过展现那一个个小人物普通艰难境遇的同时,却也极力书写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美好心灵与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孙少安和孙少平都是穷苦人家的孩子,如果说孙少安是立足于乡土矢志改变命运的奋斗者,那么孙少安则是拥有现代文明知识,渴望融入城市的“出走者”。他们两个的人生更像是中国社会中普通人人生奋斗的两级经验。
这部书一共有110万字,读来却没有一种很累赘的感觉。倒是有种酣畅淋漓之感。孙少安13岁便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家里有半瘫的祖母,弟弟妹妹要完成学业,姐姐嫁了个不争气的丈夫需要帮扶,家中破败不堪,负债累累。孙少安只好辍学,惜别了青梅竹马的田润叶。最初我不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总觉得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特别是润叶和向前的不幸福的婚姻生活,我觉得孙少安和田润叶应该在一起,但随着阅读的持续,我开始理解孙少安的选择。对于孙少安来说,秀莲似乎是更好的选择。“老婆孩子热炕头”也没什么不好,朴实的秀莲又何尝不是最适合他的那一个?他们都是扎根于黄土地的实干家,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来创造未来的日子。而田润叶和徐向前的生活也渐渐的步入正轨。你可以说我这是苟且,但这样的结果,即使是两个有情人之间的错过,我倒是并不觉得有什么太过于可惜的地方。少安对家族的那种强烈的责任感让他选择了秀莲,而事实证明,秀莲也确实是那个,可以和他共患难的淳朴的“糟糠之妻”。
文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孙少平的经历。他饱经生活对他的磨难,有着年轻人对未来的憧憬和理想,希望摆脱命运的枷锁。有着丰富阅读体验的他,不愿意留在哥哥的砖厂中帮忙,而是独自离开家乡去外边打拼。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是我理想中爱情的模样。他们的爱情超越了阶级与贫富,跨越了生死,是一种柏拉图式的爱情。他们共同讨论文学,谈论理想。但这样的爱情又不是虚无缥缈的爱情,爱情主人公彼此的双方,都是脚踏实地的行走在这片坚实的土地上的人物。孙兰香是孙少平和孙少安的妹妹,孙家四兄妹的经历像是进阶式的。孙兰花是家里最大的孩子,是个悲剧式的人物,似乎永远的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生活上甚至还存在一定的困难,每每读到,总不免唏嘘感慨一番;孙少安读了高中,在家庭的逼迫下过早的成长为一名男子汉,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把生活过的也算是风生水起;孙少安见识广阔,出走双水村,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孙兰香是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见识广阔,思想独立,不必过多背负家庭的重担,是走的最远的那一个。
其实这部书讲述的故事就是简简单单的朴实的故事,没有什么太过出彩之处,叙事技巧也不像先锋文学那样讲究,就是老老实实的按照时间的发展顺序,一步步的记录,一步步的描写。但正因为这样的朴实,这样的平凡,会让生活在那个时代和现在的我们产生强烈的认同感,不管生活在那一个时代,谁又不是那个拼了命也想要让自己的生活再好一点的人呢?那个人是孙少平,是孙少安,是你,也是我,是生活在这平凡的世界里的每一个平凡的生命。小说的结局是少平走向了惠英嫂的屋子,这两个人之间,我不知道究竟有没有爱情,但是却有一种惺惺相惜,“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抱团”之感。整本小说就这样结束,秀莲和晓霞都死去了,只留下少平和少安两个人,田润生和郝红梅最后走到了一起,徐向前和田润叶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生活哪有完美的呢?我们都不完美,但生活必须继续。世界又怎么可能总是顺遂我们心意的呢?这本来就是一个平凡的世界,我们也只是平凡的我们,但又有谁能否认这平凡的我们的人生,不是一部充满激情,充满热血,充满奋斗的血泪史呢?致敬,平凡的世界,平凡而执着的我们,平凡而执着的人生。
读后感精选: 高中生读书心得(篇三)
第二年端午,他又去了茶峒,这次她没有见到傩送,却见到了傩送的大哥天保,天保也爱上了翠翠,翠翠的命运从此与天保傩送两兄弟的命运相联系了!
翠翠依然记得那年端午节遇到的傩送,和那天发生的事情,又过了一年,新的端午节到了,翠翠在渡船的时候遇到了团总的女儿,准备给傩送做媒的。傩送二老,派人来替他们,接他们二位去茶峒看赛龙舟,他们到了茶峒,翠翠恰巧和那个女孩子坐一起,很多人都来看那个女孩子,翠翠觉得无聊,下楼,却又听到了楼上的女孩子准备用一座碾坊来作陪嫁,给傩送做媒,同时也听说了,二老要渡船,不要碾坊。翠翠心中的失落从这里开始,却又不带有一丝的喜悦。其中有一段话,让我感觉很真实,当二老的长工告诉爷爷,二老安排翠翠和爷爷坐在楼上,爷爷问翠翠你去吗,翠翠说我不去,我愿意陪爷爷去。感觉特醇厚。
大老天保来渡船,对爷爷夸起翠翠。然后托人在端午节时向爷爷提起了他想娶翠翠的事情了,爷爷很高兴得回去给翠翠开玩笑的说,天保大老要娶她做老婆,翠翠不知道该怎么做,装作生气,爷爷也没敢再问下去,这事情放下了,傩送明白了哥哥的想法,同时也让哥哥,他不要碾坊,而是要渡船的,但是兄弟两个却又不能向其他情敌那样决斗,他们只能有自己的解决方法,他们约定为翠翠唱情歌,可是一开始唱歌时,哥哥天保就认定自己输给了傩送,于是决定离开了茶峒。
不巧,当天保离开茶峒之后,在一次行船中,他在水中死去了,一个水中生水中长的汉子就这样死了,傩送前去寻找哥哥的尸体,但是毫无进展,途中,遇到了爷爷,爷爷含蓄的一问一答,让傩送误会爷爷不愿意让翠翠嫁给他,傩送在回到家之后与父亲因为是要碾坊还是要渡船吵了一架,离开了家,而爷爷去船总顺顺家,顺顺由于大儿子天保的去世,对爷爷的态度极其不好,爷爷由于担心翠翠的将来,在忧郁中死去,他死去的那天,天下雨,雷声很大,第二天,爷爷死了,屋后的白塔也倒了,可怜的爷爷,可怜的翠翠。
杨马兵来照顾翠翠,船总顺顺也来了,并准备迎娶翠翠过门,搬过去住,但是杨马兵认为不成样子,要等傩送回来,但是傩送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翠翠阿,你知道么,你所等待的傩送还能不能回来呢!
平实的语言却饱含真情,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