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定的环境中,我们就像是一粒雨滴,平凡无奇。我们的生活和所有人都一样,就像雨滴,只负责从云彩之上,由水雾变成雨滴,再从云上坠入地底。所有人的生活也一样,婚姻爱情,生儿养女,老病死亡,结束了自己匆匆的生命!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
少安、少平、润叶、晓霞......这些表面平凡的男男女女,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接受着各种各样的折磨,却无法解脱。少安和润叶从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但是因为自己的父母亲,不同的家世,而越走越远,消失在各自的生活中!少平和晓霞,晓霞芳心暗许,少平欣然接受,但是却因为工作原因,晓霞的不幸英年早逝,而累感不爱,无法上演一场终生相许的爱情戏剧!少安和秀莲草草结合,生儿养女,结果秀莲却得了肺癌:润叶在得知少安的喜事之后,被父母逼迫和不相爱的向前结婚,尽管后来和向前生了一个儿子:少平努力奋斗,成为了一名煤矿工人:晓霞成为了一名记者,在一次工作中为了救村民光荣牺牲。看来生活是悲哀的、匆匆的、充满惊讶的。
在查阅完路遥的简介,原来孙少平的原型基本就是他本人。和路遥的《人生》相比较,这本《平凡的世界》更为耐人寻味。在这本书中,没有完美的措词,没有华丽丽的语句,它就像一个人坐在你的面前,平平淡淡、甚为平静地向你讲述他的过去、他的故事。渐渐的,你会爱上这种质朴、平凡的语言,平凡的故事。尽管我说这本书的语言是平凡的,故事亦是平凡的,但是这本书里的人物都是不平凡的。他们经历着一幕幕我们可能不能经历的事情、感情、悲情……
对于我来说,书中的人物和我们一样,有着平凡的生命,缺货除了不一样、不平凡的人生。他们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情感、爱情、家庭,在我看来,他们的一切似乎都充满了阴郁、悲惨的气氛,这些阴郁全部都来源于他们一桩桩一件件的悲哀。尽管他们都曾经为自己,为自己年少时的梦想去打拼,可是成功完成心愿的有谁呢?最终的结果依旧是政治家族要拼命讨好,贫穷家庭则要继续安守本分,继续生活……或许这就是这些人的不平凡。
《平凡的世界》记录着不平凡的人们。一个青年,从小便要承担起家里的责任,承担起学校的嘲讽,但他不消沉,只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生活着……
翻开第一部的书页,随着我的阅读,我渐渐地发现里面的人物都是那么的鲜活,真实。虽然他们的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但他们拥有一颗乐观的心,使生活变得酸甜苦辣,有滋有味。可以说,最让我敬佩的便是少安。少安从十三岁开始,就要帮助家里劳动,家里的贫穷,使他上完小学就回村劳动了,如果当初他能坚持上学,可能已经是大学生了吧!只是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但少安却并没有因此而怨恨父亲,因为他知道家里的经济条件是供不起他的。他把希望都放在了少平和兰香的身上,他不希望他们也因为家里的条件而回家劳动,所以他勤勤恳恳,卖力干活,当上村子里一队的队长。他更加卖力了,时时为队里的村民着想,为大家争取最大的利益。他和润叶青梅竹马,但还是被现实所折服,娶了山西纯朴的姑娘秀莲。他为家人付出了很多很多,可能是感动了老天吧,他的生活渐渐好转。但家人们却发生了矛盾,正如书里说的“生活如此叫人感慨万端!贫困时,这家人风雨同舟;日子稍有好转,便产生了矛盾,导致了分家的局面。而经过一次又一次生活风暴的冲击这个家又变得亲密无间了……”是呀,人性本来就是这样,同甘共苦,但是很奇怪,大家往往能做到共苦,却在同甘的时候,彼此为了自己的利益,发生矛盾。不得不说,少安能不计前嫌,原谅村民们,让他们继续在砖场干活使我心中微微一震。在很多时候,我都做不到这一点,我很看不惯这种同甘不共苦的人,俗话说: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往往雪中送炭的都是真正关心自己的人,也会结下最真挚的友谊!其实也不能怪那些村民们,他们贫苦,况且也和少安没有血缘关系,他们也只是想多挣一点钱罢了。人性就是这样……
我很开心我生活在这么一个环境里,不需要为钱烦恼,不会因为没钱而放弃学业。少安,少平,兰香的学业成绩总会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我想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了吧。这个世界很平凡,又不平凡。《平凡的世界》就为我们展现出了这一点。正如它的题目一样,这本小说中的故事也很平凡。围绕着一对陕西的一个贫穷小村里的兄弟发生的故事能有多不凡?但这正是路遥的写作风格:在平凡中寻找不凡。
路遥的文笔并不是很华丽,却把这群或来自农村或来自县城的平凡青年男女刻画的十分细腻。他们之间的故事平凡至极,但就算是这样看似十分平凡又索然无味的日常,也能让我们看的津津乐道。这就是平凡中的不凡。
那个年代的人的生活都和他们差不多,对他们来说这些故事只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路遥能把它记录下来也实属难能可贵。这本小说的主角不是什么所谓的“英雄”,他们只是普通人,一群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1975到1985年这群来自乡村的青年男女聚在一起为我们编织出了这个平凡又不凡的故事。
说这部小说代表了它所在的那个时代是不夸张的。它写出了那个时代青年男女的价值观与爱情观。由于时代的不同,在这些方面还是和我们有一些分歧。但这是历史最真实的写照。不是史书也不是赞美诗,只是将真实生活原封不动的变成了文字,把他们对美好的向往刻画了出来,这也就是这部小说里的不凡之处。
既然这个世界很平凡,但它也有它的不凡之处。比如对未来的渴望、对生活的向往。这些都是隐藏在平凡中的不凡。我不能断定什么是平凡,什么是不凡。但我只能说:不要拘泥于平凡。每个人每个生命都是不凡的,只是他们的不凡还没有被发现。
《平凡的世界》让我明白了平凡到底是什么,也明白了人人都可以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活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