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颗善良的心初中读后感
今天,我在一本书上读了一个故事,读完这个故事,我深受感触
这个故事叫《我有一颗善良的心》,这个故事这要讲了,“宇宙之王”霍金在一次学术报告会上,一个女记者问了他一个问题:“霍金先生,您的病将您永远固定在轮椅上,您不认为命运让您失去太多了吗?”霍金用三根手指艰难地打出了几行字,那几行字使全场的人都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这几行字是:“我的手指还能够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最重要的是,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我认为霍金是一个有感恩之心的人。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一种生活中的智慧。我认为一个智慧的人,不应该为自己所没有的而斤斤计较,也不应该一昧的索取,使自己的私心变得越来越大。我们应该像霍金这样,要学会感恩,感恩自己的亲朋好友,感恩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感恩在生活中很重要,它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品质,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心态,还能体现出一个人的人生观念。
感恩的例子有很多,在我们中国古时候,学会感恩的人有很多,比如在东汉时期的黄香。他可是历史上公认的“孝亲”典范。黄香小时候,家境非常困难,10岁母亲就离开了他,只有他和父亲相依为命。在闷热的夏天里,他睡觉之前赶好蚊子,扇凉父亲的枕头,方便让父亲早点入睡;在寒冷的冬天里,自己先钻进被窝里用自己的身体暖热被窝后,才让父亲睡下;冬天,寒风刺骨,因为他家境困难,买不起棉袄,为了让父亲不担心,他不从来不叫冷,反而表现出欢呼雀跃的样子,努力地在家中造出一种欢乐的气氛。
我们一起向黄香和霍金学习,学习他们身上这种感恩的品质。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努力向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