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叫做《窗边的小豆豆》, 这本书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童年故事。
这本书写了:一个名字叫小豆豆的孩子在课堂上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写作业时,小豆豆却把书桌的盖子开了关,关了开,足有上百次;还在窗边和过路的宣传艺人打招呼,和燕子在说话,扰乱了课堂纪律。于是,旧学校的老师忍无可忍,便开除了小豆豆。后来,小豆豆的妈妈带她来到了巴学园一所校门是两颗活的树,教室是电车车厢的学校。巴学园与平常学校不一样,一共只有五十几个学生。上课时,都是按自己的喜好选择科目自学。吃饭都是吃山的味道、海的味道的盒饭,饭前还要唱吃饭歌。在巴学园,小豆豆遇到了一位尊重儿童、教导有方的校长小林宗作老师,小林宗作老师给了小豆豆许多关爱,比如他很耐心地听小豆豆讲了整整四小时的话。而且小豆豆还是一个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孩子,这是多么难得啊!她为了让美代不再缠著校长买她头上的蝴蝶结,便把自己的这朵蝴蝶结摘了下来;在巴学园,除了泰明之外的每人都有一棵树,于是小豆豆就让没有树的泰明爬自己的树,和她一起坐在树上看风景她关心过许多同学。就这样经过在巴学园的学习、生活,小豆豆从一个淘气的孩子成长为校长眼中的好孩子。
读完这本书,我的感触很深。小豆豆因为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总能伸出援助之手,让别人开心起来,所以才成为校长眼中的好孩子。我们要成为别人心目中的好孩子,也要为别人著想,多去关心别人、帮助别人。我就发生过一件类似的事情:有一次,同桌的铅笔丢了,正当他著急时,我借了一支给他,他对我说了一声你真好我心里开心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