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小说以四对家长中最特殊的那位的视角展开。为什么说他最特殊?因为整个案件因他而起,又因他而落。他从不曾踏足这团泥淖,最后却因为爱而置身其中,让灵魂受到永恒拷问……
“就算尸体不见了,我们的灵魂也无法离开这湖畔吧”俊介对美菜子说。
俊介:美菜子的丈夫,章太的继父。尸体:高阶英里子,俊介的情妇。
话说家花不比野花香。为什么俊介可以这么淡然地向自己已经不爱的妻子审判他们自己呢?最重要一点,这个尸体和他们有什么可怕的联系?
为了尽责,俊介参加了几个家庭的别墅集会—为了孩子能进入某一所私立中学而开展的课外补习班。他的情妇高阶英里子为了调查对手美菜子的外遇对象紧跟而来。这就使得原本让俊介理不清道不明的集会成员关系,更添一丝蛛网,让那层遮蔽真相的屏障更加难以突破。就在答案即将浮上水面,那个带着答案而来的关键性人物高阶却成为了一具尸体。接下来就是另外一桩谎言诱导下的另一起犯罪。最终,聪明的俊介凭借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和君子的点点言语提点,揭开了谜题。可是却是那样的触目惊心,让人深思。
东叔的故事总是在谜题揭晓那一刻让人脊背发凉。为什么我们会被带入这么深呢?因为他的所有故事都是取材于社会,而这些材料我们也能从网络上、报纸上、电视上抑或我们身边获悉,简而言之,这些故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事情的再加工。
故事中这些父母的爱那么偏执、疯狂、无底线。不禁让人感叹这才是真正的大无私之爱。可是这种爱孩子们能消受得起吗?单从这些孩子们的点滴描写,我们可以嗅出他们抵抗的味道。可惜太小,无力反叛。虽然这种枷锁之爱让人喘不过气,但是那些极其自私的父母采用的放养式的爱能带来充分的自由和幸福感吗?我想不是。以我自身经历来看,放任之爱羡慕枷锁之爱的爱之深刻,枷锁之爱渴望放任之爱的自由空气。任何事情只要走到极端,都会带来消极影响,包括爱这种美好情感。所以为人父母之后,一定要把握好尺度,让她在生活中感受到爱却不觉束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