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读后感
读俞敏洪《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
“雁南飞雁南飞,雁叫声声心欲碎,不等今日去,已盼春来归”,耳畔是刀郎的这首《雁南飞》动听的旋律,我不禁想起俞敏洪的一篇散文《雁南飞》,是的,从这篇文章里,我知道了这首歌,并爱上了这首歌。就像喜欢、敬佩俞敏洪一样,我在他听的歌声里,在他所写的文字里,感受智慧的力量,感受梦想的力量,它让我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一关于读书
读完俞敏洪的《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我得到的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多读书,一定要多读书!
“什么书都拿来读,这样多种思想冲击碰撞以后,你才会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你就能成为世界上优秀思想的集大成者”,这是俞敏洪说的话,是的,唯有多读书,我们见的多了,思考多了,才能吸纳世界上优秀思想的精华,锻造自己的灵魂。俞敏洪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大学四年读完800本书,结果大学毕业时,他看过的书光自己买的就有1000多本!看完这条信息,我在心里盘算了一下,一年大约读250多本,这是一个什么数字,我们一年读了多少本,这就是“牛人”,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俞敏洪提倡广泛阅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不是只限于专业书籍。广泛的书籍才能带来广泛的思考能力,书本含有大量独立思考的内容,能引导我们培养思考能力。俞敏洪还认为我们走向社会以后,千万不要忘了每天、每周、每月、每年依然要读书,依然要保持对专业的专业精神,进入岗位以后,就是岗位精神。他认为,我们一定要认真读书,去读文学、历史、哲学、政治、经济、社会学书籍,从书籍中获取力量!在他看来,创业者如果只读创业书籍,不涉及触及人类灵魂的哲学、历史等书籍,这个创业者也许也做不了伟大的创业。
俞敏洪谈到他参与应届毕业生招聘工作时,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请问你最近读了多少本书?并让其讲一下他读过的书中印象最深的三本书,说出书名,并解释为什么给他印象这么深。俞敏洪说他这么做是为了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读书的底蕴。把书中印象深的东西分析总结出来,这也是一种能力。由此可见,俞敏洪对于读书重要性的看重。
所以,从今天开始,沉浸阅读吧,也许你与更好的自己,就差了一本书的距离!
二关于积累与努力
积累与努力真得很重要,我们的心态一定要方正,“但问耕耘,不问收获”,而收获却在未来的某一天一定会盛装莅临。
“在遇到困境和绝境的时候,不要停止生命的运作,必须知道在方寸之间,依然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和生命的强度。可以读书,可以锻炼某种技能,只要你觉得修炼方向是正确的,你的生命就一定是不断形成能量的过程,这个能量早晚有一天会爆发出来。”俞敏洪在大学期间因为生病住院一年,在这一年期间,他除了几乎一天看一本书,第二个事情就是背单词。他平均每天背50个单词,到年底时,他的词汇量已经由原来的8000多个上升到20000多个。结果他变成他们系词汇量最大的一个。再有,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把一整本英文字典的词条背得滚瓜烂熟,但是他用三年的时间实现了。这就是积累的力量!所以,他背单词背到最后背熟了,四万个单词在他心中,两万个单词的GRE教学对他来说就驾轻就熟了!多么伟大,这就是积累与努力的力量,一定能让我们在自己的领域闪闪发光!
“很多时候,我们原来的目标没有达到,并不等于这件事情就白做了”,我觉得俞敏洪这句话非常有道理,只要积累了,就一定能发光,不在这一次,就在下一次,不在下一次,就在下下次!对待失败也是一样,“很多轻而易举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而很多失败实际上给未来的成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听智者一言,拨开心中迷雾,这是俞敏洪给我们的关于积累与努力的诸多启示,结合自身体会,真的给我们无穷教益!
三关于梦想与格局
“一个人可以过贫困、孤独的生活,但不能过内心没有火焰、没有渴望和向往的生活”,是的,从这本书中,我读到了青春、读到了梦想、读到了格局。
俞敏洪自己说,他充分认识到,现在走遍中国是不够的,必须走遍世界。因为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精彩等待我们去探索,有太多地方等待我们去寻找。他若舍不得北京大学的教学岗位和安逸的生活,就不可能有新东方。他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走遍世界的文化名城和文化之地,一边走一边写下自己的感悟。俞敏洪从小就有一个志向,那就是走遍天下,像水手一样漂洋过海走遍世界。你想不想?
我们陷入世俗的平庸里,没发现其实生命的盛宴一直在地平线那边等待着你!
相信你的飞翔,相信你能找到理想的天空!
“人也许永远孤独,但你不孤单,因为有无数人和你一样在前行,尽管彼此之间连名字都不知道”,是的,人最初就像是被踩进泥土中的一颗种子,埋在淤泥中的一颗莲子,你要有成长的欲望,早晚有一天能从泥土里、淤泥里慢慢地长出来,变成一棵大树、一朵美丽的荷花,关键是要去成长,关键要有梦想。
“我们原材料都非常好,我们所要想的是怎样把自己变成一个钢铁侠、一辆奔驰或宝马,成为最优秀的人是要靠自己来打造的。”我们应该做到,做了一件事情,回头看时,自己都感动得想要流泪,永远拼搏,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不管遇到多少糟糕的事情,都能心存理想,留一点与众不同的精神,留一点不落俗套的气质,留一点正直、正义和面对困难不屈不挠的勇气,留一点悲悯和仁义”,这,就是俞敏洪的格局。
“一件事情除非不做,一旦做了,一定要想办法把它做到第一,这就是优秀精神。如果实在不能做到第一,也要做到第二。”追求优秀,这是俞敏洪的格局。
“关注自己内心的成长,关注自己的自信,关注自己的胸怀,关注自己的才华,关注自己的气质”,这是俞敏洪的格局。
“当你爱你的事业,当你爱你的生命,当你愿意把你的生命和事业结合起来的时候,我相信你一定会无往不胜”,这,是俞敏洪的格局。
当你想把人按下去的时候,你自己一定要弯腰;当你把人托上去的时候,你一定会把自己变得更高。所以,俞敏洪告诉我们,领导学的唯一原则是怎样把人托的更高,自己也同时变得更高,而不是想办法把人按下去。这,是俞敏洪的格局!
请记住,你是来引领这个世界的!你是种子,就必须长成大树;你是莲子,就必须开成莲花。你的生命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自己开花,让自己成长!
永远年轻,永远热忱,永远热泪盈眶,愿我们都能点燃心中的渴望,愿我们的青春不负梦想,愿我们成为一个又一个俞敏洪,创建出让世人叫绝的巍峨屹立的新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