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席慕容《无怨的青春》的卷首便有这样一句:
“长大了以后,你才会知道,在蓦然回首的刹那,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如山岗上那轮静静的满月。”
青春的色彩是怎样的?是一抹橙黄的朝霞?是蔚蓝如洗的天空,还是缠绵不散的微雨?在悄悄滑去的时光中,未曾褪色的是那最初朦胧的悸动。
当你意识到宝石比玻璃珠子更珍贵时,你便于童年无缘了。在下一个驿站里,正有两个诱人的字眼在等待着你的来临,那两个字眼就是——青春。
孩童们所钟爱的铃铛,在这个驿站可以找到;大人们口中所说的比尔·盖茨,你也可以这里发现他的踪影。然而,莱克宁与贝克汉姆却是这个驿站所特有的。于是你就可以在连场球赛中做出一些大人小孩无法理解的行为——跳、叫、悲、喜、喝彩、欢呼、哭泣甚至臭骂;你也可以少年维持般叹息,然后用充满可怜味道的口气轻诉一声:“这又何苦呢?”是的,何苦呢?
尽管你在父母眼睛里还是小孩一个,这又何妨呢,你已经意识到你自己长大了。你开始用一种新新的、不信任的眼光审视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然后你会发现一切都无从接受。大到天体运行,小到蚂蚁搬家。
有时你会用你那细腻的心去幻想,你可能会在踩死蚂蚁的一瞬间发现:生命原来是如此脆弱;有时你会认为自己只是某书中的一个小人物,而每天所做的事只不过是冥冥中作者所编造的故事。当你想到世间的某些人死后,另一些人却照样生存,地球也照样会转,突然一阵空虚便会笼罩你心头,让你觉得人活着很无奈,有时你又觉得自己只是一副牌中的一张。无论是国王还是女皇,都掌握在纸牌人的手中,当游戏没结束时,你又无权揭开纸牌;你又会想着自己是一个小丑,一个看透全局的小丑,但你又怕因看得太深而受到命运的折磨……然而一切都无关紧要,我自有无安全属于自己的美好青春。我不再羡慕贝克汉姆的成功,只要我真真正正地去尝试,去探索,成功与失败又有何不同?我不再吹嘘宇宙之无限,不再感情生命之脆样。人生之苦短,只要完完全全拥有自我,青春又有何怨悔?
岁月的流逝,青春不再。但爱的力量早就了种种不朽……无怨的青春,无悔的青春,我们又何复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