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想从一本书中寻找人生的勇气与智慧,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它终于被我在《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中发现了。那时,我的确有一种如愿以偿的感觉。
小时候,我就幻想着有一天自己背着行囊,踏上出海冒险的路,寻找属于自己的梦,自己的世界、自己的未来。可是,那时的我似乎无暇顾及,也无法估计这许多的危险。也许,他――鲁滨逊也想不到将会有怎样的考验在等着他吧!我想,是一次一次的探险,使鲁滨逊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圈子,走向世界、走向成熟。我们太像温室里的花朵,被家人宠着,一点也经不起风雨。有句话说得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应该松开那只抓不住父母衣角的手,用事实证明,我们可以独自去闯!只有那样,我们才能体会到雨后彩虹的美丽。
我想鲁滨逊首先展现给我们的“勇气”。他不想像父亲那样平庸地过一辈子,一心向往着充满冒险和挑战的海外生活,于是私自离家出海航行,但每次都历尽艰险。有一次,风暴将船打翻,鲁滨逊一个人被海浪抛到荒岛上,面对着野人的威胁,他从来都抱着“勇者不惧”的心理。我喜欢他的勇气。勇气是他的特性,勇气是他的所有,勇气也是他的目标。他喜欢冒险,这是他独有的一面。一次又一次的冒险,一次又一次从险境中挣脱。我想他是在寻找,寻找更多的勇气,将勇气视为目标。
我想,除了勇气外,作者还要向我们展示“智慧”。鲁滨逊孤身一人,克服了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以惊人的毅力活了下来。没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着打猎,种谷子,驯养山羊,晒野葡萄。他还自己摸索着做椅子,做陶器。用围巾筛面做面包。鲁滨逊总会用自己的智慧,将一切问题解决。智慧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当然,有人会说,勇气和智慧都存在,不矛盾吗?我会告诉你,当然不。勇气和智慧是并存的,它们就像是你的双手,缺一不可,与勇气和智慧同行,圆自己的梦,未来的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