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中最趣的一本。它是我最近爱不释手的一本书。现在我就推荐给大家。
《西游记》中人物形象极其突出,孙悟空的聪明机智,猪八戒的憨厚可爱,沙师弟的任劳任怨,唐玄奘的我佛慈悲。猪八戒让我念念不忘。猪八戒,论武功,当然没有孙悟空高强;论勤劳,当然不如沙僧能吃苦。在书中,猪八戒只是表现出笨笨的、傻傻的一种形象。猪八戒说出的话总让人实在忍不住发笑。孙悟空让他挑个行李,他就叨叨念念对孙悟空说:哥啊,你看看数儿么:四片黄藤蔑,长短八条绳。又要防阴雨,毡包三四层。匾担还愁滑,两头钉上钉。铜镶铁打九环杖,篾丝藤缠大斗篷。似这般许多行李,难为老猪一个逐日家担着走,偏你跟师父做徒弟,拿我做长工!孙悟空总是叫猪八戒为呆子。可我觉得呆子这个带点嘲讽味道的词,在《西游记》中显得十分亲切。
《西游记》中不仅仅人物形象生动,语言也十分精妙。
在文中大量运用了对偶等修辞方法。对偶的修辞使文字读起来朗朗上口。如描写雨的段落,漠漠浓云,蒙蒙黑雾。雷车轰轰,闪电灼灼。滚滚狂风,淙淙骤雨。如书中描写海水的段落,烟波荡荡,巨浪悠悠。烟波荡荡接天河,巨浪悠悠通地脉。潮来汹涌,水浸湾环。潮来汹涌,犹如霹雳吼三春;水浸湾环,却似狂风吹九夏。如此精妙的文字,实在让人叹为观止。
《西游记》中有一些小妖名字一看就让人觉得这些小妖十分可爱,十分呆萌。红孩儿有六健将,是六个小妖,其中四个的名字有趣得很,一个叫做云里雾,一个叫做雾里云,一个叫做掀烘兴,一个叫做兴烘掀。
这本原汁原味的《西游记》,有着呆呆的小妖怪,憨厚的猪八戒,精彩的语言,着实让人手不释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