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书心得】 《西游记(下)》读后感
从小喜欢孙大圣,前两年《大圣归来》的动画片,看得我老泪纵横。“大圣,此去欲何?”“踏南天,碎凌霄”“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
回归这本名著,我还是第一次看原文。现在的人过于功利了。将西游记过度解读,觉得是如何反政治斗争,阶级压迫,又是如何佛道儒三教明争暗斗之类的。真是心中有佛,看魑魅魍魉亦有佛缘;心本鬼魅,瞧佛仙僧道亦似恶灵。但是有没有想过,或许,作者一开始就真的只是想写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出来而已。在当时,孙悟空,唐僧的故事都不是首创,早就有流传,作者也许从小喜爱听这些,将自己的所思所悟记录下来,无意中反映了当时社会风貌,触碰了禁忌,被归为禁书,却也因此成就了一部经典。
要知道经典之所以是经典。绝不是为了写成经典名著而写,少不了作者的一颗赤子之心。
再说内容,儿时喜欢看打斗场面,六小龄童版的悟空实在是太帅:手持如意金箍棒,身穿锁子黄金甲,身披鬼王赭黄袍,头戴凤翅紫金冠,脚踏藕丝步云履,从头到脚满级装备。在记忆中,齐天大圣就是一个英雄。小说里面多了些人性,取经路上还是时常反叛,不过感觉自从路上遇到六耳猕猴,将其打死之后,悟空变得虔诚了很多。怪不得说六耳猕猴是它的二心。实际上也是悟空,所以一般无二。再说说唐僧,真是从小就不喜欢的一个人呀。满嘴大道理,却一路上饭都要悟空起化,谁也要徒儿去打。他的虔诚也有待考证,女儿国那一段,到底他是真心还是假意,怕只有他自己知道了。但是想想终究他只是凡人,还未成佛。凡人做到这一步,跋山涉水,面对诱惑却终归是保留了本身的。
想说的很多,归为一句话就是:不想将这本书当作什么名著来读,只想当做一个个有趣的故事来读。我们的时代需要自己的超级英雄。
读书心得: 西游记读后感(篇七)
今天我向大家推荐的书,想信大家一定都看过吧。
这本书里面有很多故事我都很喜欢,比如:真假美猴王,大闹天宫,三大白骨精等等。我最喜欢的是如来赐真经,讲的是四个人不久走到了大江边上,他们没有船,在这时有人撑着船过来悟空他们都上了船,一会儿就到了对岸,他们也到了雷音寺,连忙向如来报告。听完如来非常开心到了大雄宝殿,就给了是师徒四人经书,他们走到半路,突然从空中伸出一只手,把扔了一地才发现里面没有字,他们又回去找如来,他们回去换了里面有字了,就这样回去了。
这篇故事是这本书的结尾写的很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