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为观止《红楼梦》】
歌德曾经说过:“一书一世界。”
——题记
一直都很喜欢读书,喜欢眼神与文字之间的沟通,喜欢手指摩擦纸张时的奇妙感觉,更喜欢人物之间的纷乱纠结与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书往往会使人的情感得到释放,在书里沉醉与张扬!
《红楼梦》,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是被世人公认的文学巨著。它的存在不知道牵动了多少中华女儿的心灵,但也招来了不少文人儒士的批判与指责。可它的地位却不可撼动,仍是一部博大精深的名作!
《红楼梦》出自于曹雪芹先生的笔下,他的功底是无法用语言表述的。全书忧喜交加,文辞隽永。鲁迅先生给予的评价是:“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缠绵,革命家看排满,流言家看宫闱秘闻。”而它的深意确实是让从事于各种职业、有着不同思想文化的人从中领会到一种与众不同的理唔。《红楼梦》给予每个人的感觉不是大同小异,不是千遍一律,不是一如春风般给人温暖,或夏蝉给人的躁动,而是一种无与伦比、贯穿血脉、同日光一般的晦明变化,正是这种令人神往的奇妙感受,使它的美永不褪色!
《红楼梦》一书也是许多影视编导们的至爱,它曾被翻拍成电视剧、电影、戏曲等艺术形式,用更直观的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亦能领悟到其中的精髓,不用咬文嚼字,也不必精雕细琢,轻松地领略一番赏心悦目。
掩卷而思,《红楼梦》会使人对它的魅力欲罢不能,不必说全文,单看“林黛玉初进贾府”这一回合,就有它的独到之处。那气氛是热闹非凡。还未进门就可看出贾府的凛人气势,而刚进贾府则又领会到贾府的大家之气。个中人物陆续登场,先是丫鬟婆婆,再是太太奶奶,个个珠光宝气,富丽堂皇。这个身着“翡翠撒花洋绉裙”;那个穿着“镂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银袄”;再者项戴“赤金盘里璎珞圈”;更有“头戴金丝八宝珠髻”,个个恍若神仙妃子。各个的出场安排也不同,有的是扶着来的,有的是请来的,还有自己跑来的,更有的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依我个人之见,其中最精彩的莫过于“凤辣子初见林黛玉”这一情节。所谓“凤辣子”就是王熙凤,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这是曹先生惯用的人物出场方式。而王熙凤的语言却也与众不同,口齿伶俐,问长问短,服装上更是雍容华贵,一副贵妇气质中隐藏着刁钻和狡黠。生动形象的将王熙凤善于察言观色、机变逢迎、见风使舵的个性刻画的淋漓尽致。
一本好书会被赋予生命,有值得品味的价值。它的人物关系是错综复杂,它的情感是千丝万缕,它的场景是波澜壮阔,而它的言辞更显活泼灵动。上述所言,在《红楼梦》一书中方可略显拔萃。
《红楼梦》是本叹为观止的好书,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可能一百人看完会有一百种看法,但我们只要用心去品味与欣赏,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随黛玉一同葬花,化落叶为泥;感宝玉的轻狂叛逆。在这本书里,我品尝到了人间百态,看到了世间万象,悟到了人生的拼搏不易,学会了去理性思考感性世界!
[优质读后感] 红楼梦读书心得(示范版)
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代表了我国长篇小说的最高水平。
红楼梦又叫石头记,共一百二十回。主要写的是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故事,这部著作屹立于世界文学之林,也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
红楼梦里的人物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林黛玉多愁善感,贾宝玉十分聪明,薛宝钗十分大方,王熙凤精明能干……我形象最深入的是贾宝玉和林黛玉。林黛玉这个多愁善感的女孩总会让人对她发生爱怜,很多事都会使她落泪,这个灵敏的女孩让我无法忘掉。
文中,贾宝玉这个主人公让我觉得他不虚伪,。他不爱读书的原因正是由于他不想为了所谓的官而装虚伪。他想到什么说什么,从来不扯谎,他能和黛玉以及大观园里的其他姐妹处的联系很好,是由于他能读懂她们的心里,能看到她们的心里。贾宝玉无为却仁慈实在。
文中从前的宁荣二府多么富贵,单单一座大观园就让人惊叹。但是就由于晚辈太爱财,无视律法,不知满意,不思进取,才会衰落。
我觉得红楼梦是一本奇特的书。一开始我并不是特别喜爱,但是当我读完一章的时分,不知不觉被里边详尽形象的描绘招引。他带我走进古人的日子,让我看到了一个个性情明显的人物,还有一首首美丽的诗词。以我现在的常识,还无法更深的解读这本书,但我仍然被它所招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