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书桌上,静静地躺着我最喜爱的一红一蓝封面的两本书《200个名人的童年故事》。书是我自己在新华书店选购的,书的内容生动有趣,让人爱不释手,讲的是古今中外两百位杰出人物的童年生活。
从书中得知,原来中外名人小时候也那么淘气可爱,因为无论是谁,不管他取得多大成就,有多大名气,都是由孩子长大的。一个人的童年对于今后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可能会影响他一生。
书中的名人,有的出生于名门贵族,如司马迁、巴金、曼德拉、林肯;有的从小就勤奋好学、聪明过人,如白居易、康有为、曹禺、黑格尔;有的对功课不怎么关心,倒是对其他事物特别好奇敏感,如钱仲书、巴尔扎克、拜伦、爱迪生但是书中最吸引我的是轮椅上的写作者张海迪和失去光明的强者海伦。凯勒,因为我从她们身上看到了乐观向上的精神和坚强的毅力!
张海迪和海伦。凯勒都有一个不幸的童年,病魔使她们身体残疾,可是她们并没有向命运屈服、认输。高位截瘫的张海迪,怀着对生命的激情和执着,凭着坚强毅力学习、写作;双目失明的海伦。凯勒克服重重困难,以惊人的毅力学习了法语、英语、德语、希腊语和拉丁文,还学习了代数、几何、物理等课程,写出了闻名于世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作为一个身体健康的人,我实在佩服她们,一个正常人能够做的事,她们做到了,然而正常人不能做到的,她们也做到了,我不禁被她们的那种热爱生命、顽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她们不但不为自己的缺陷而自暴自弃,反而更加努力向上,在艰难中获得力量与坚强,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了她们是生活的强者。
读着她们的故事,联想到了自己,我作为一个正常人,却有时因为自身的惰性,浪费了许多学习时间,只是一味地贪玩儿、追求舒适的生活,实在感到惭愧。而我们同学中也有这么一些人,拥有舒适的生活环境,良好的学习条件,但他们不是去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而是吃不得半点苦,把学习当成苦差,无心学习。对于学习,他们总是不屑一顾,不是以积极的态度去勤奋学习,而是抱怨上天没有赋予他们聪明的天资、超人的智慧,可以让他们能不费工夫而一举成名。张海迪和海伦。凯勒在如此逆境中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都能成材,而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明亮的眼睛,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不去创造自己美好人生呢?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会遭到不幸。面对挫折,即使有无数选择,我们也应该像张海迪和海伦。凯勒那样选择坚持,坚持像一串串美妙的音符,将生命的乐章谱写得多姿多彩,坚持是一颗颗璀璨的星星,将浩翰的星空点缀得缤纷亮丽,坚持是一艘艘生命的小船,与恶魔般的巨浪搏击让我们带上一颗坚持不懈的心,踏上新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