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我望着明亮的电灯,很好奇地想:电灯为什么会亮呢?是谁发明了电灯?那时,由于我年龄小,还不能找到答案。
上学以后,我常读课外书。有一次,我读了《科学家的故事》后,才知道电灯是美国科学家爱迪生发明的。这本书是我最喜欢读的一本书。
书中介绍了爱迪生、达尔文、高斯、居里夫人、哥白尼、牛顿等著名科学家的事迹。他们热爱科学,谦虚谨慎,刻苦钻研,不怕困难,勇于实践;有着为科学不惜献身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的精神,他们在科学上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对人类科学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其中,最使我感动的就是爱迪生的故事。
爱迪生是世界上有名的“发明大王”。他一生发明的东西大约有两千多种,像留声机、电灯、电影、蓄电池等等。爱迪生对人类的贡献可大啦!在世界科学发展史上,他的名字好像一颗明亮的星星,永远闪耀着光辉。
在爱迪生一生发明的东西当中,除了电灯,最费心血的要算蓄电池了。他一共花费了十个年头,经过了五万次的实验,无数次的失败,使他的助手都忍受不住了,有的朋友劝他不要再做试验了,而爱迪生却坚忍不拔地继续试验,经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攻破了千千万万个难关,爱迪生终于发明了经久耐用的蓄电池。
爱迪生认为: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这就是他奋斗一生的写照。伟大发明家爱迪生的一生告诉我们:巨大的成就,出于艰苦的劳动。
《科学家的故事》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教育,帮助我克服了学习上不少的困难。记得有一次,数学老师给我们布置了难度比较大的智力题,其中有一道,我经过苦思冥想,怎么也不会做。可是,当我想起爱迪生花费了十三年的心血,才研究出白炽灯,在研制过程中,他在图书馆摘记的资料就有四万页以上,有时甚至接连工作五个昼夜不合眼,我遇到的困难与爱迪生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想到这里,我就又查查资料,经过多次演算,终于把这道题解了出来。
《科学家的故事》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将永远鼓舞我奋发向上!
今天我读完了《中外科学家故事》,我认识许多,中国的科学家,外国的科学家。
中国科学家我喜欢鲁班,他制造了锯子,古代的时候没有锯子,人们用斧子砍伐木材,有一天鲁王叫鲁班造一座宫殿,期限3年,鲁班和他的徒弟,每天上山去砍木材,鲁班看着一天天过去,鲁班说:“徒弟们我早上,上山先找好木材”,有一天鲁班上山的时候脚一滑,身体就顺着山坡往下滚去,鲁班看见身旁有草,一把就抓住了草,忽然手心一阵刺痛,他看见茅草的叶子两边都长着锋利的小细齿,鲁班就发明锯子。还发明了石磨、曲尺、墨斗、刨子、钻子、凿子、铲子、等。
我经过调查发现他们这些东西是从日常生活中的东西,有些东西可以省时间,有些东西可以解决痛苦,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当上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