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眼”的意思是台风的中心,被最为恶劣的气候环抱,自身却始终平静。很喜欢书腰上的那一句话“一代人的求索与坚守,是暴风中的‘风眼’——平静却扣人心弦之所在!”
这本书作者以一场由丛书引起的风波,展现了八十年代文化工作者“日常的,又并非司空见惯的日常”。我在读这部作品的时候,一方面觉得这部书有比较明显的历史的气息在里面,因为写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出版人的事情,但同时也不会觉得有隔膜,因为这种纪实的文风,不矫揉造作、不刻板,才使得这本书和现在非常的接近。比如这本书里面写的性格迥异的人物,看似平淡倒也像极了真实的生活。
《风眼》所呈现的,不止是出版社和出版人的故事,是以此为代表的一批人的探索与坚守。有趋利的避害者,有踏实的求知者,有智慧的无私者,这何尝不是现今社会工作人的一些真实状态呢!
《风眼》让我们深思有关于人性,有关于道德,有关于社交等等,当我们能在自己所在的领域有所成就,却到了自己有心无力时,又该何去何从?
《风眼》与其他流行小说的区别在于:它不否认爱情的崇高,但又时刻提醒读者,世上也有比爱情更丰沛的东西,就是对事业的热情,对价值的忠贞,以及面对现实狂澜时,我们每个人内心的自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