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作者继《我要做好孩子》之后,奉献给广大少年朋友的又一部优秀长篇儿童小说。
小主人公肖晓出身于军人家庭,崇拜英雄,精力充沛,奇想迭出,品学兼优。他心中有一个愿望:当一回学校的升旗手,但愿望总得不到实现。他没有放弃努力,团结学习尖子林茜茜,帮助追星族祝小娜,和宝郝马驭等同学知抓偷猴贼,积极参加手拉手活动终于,他在临近小学毕业的时候亲手升起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读这篇小说的时候我深深的被这里面生动的故事情节情节曲折所感动。我觉得我们身边就有许多像肖晓,班主任这样的人。就像我我有时候也像肖晓一样冲动,为了当升旗手把人家故意弄到再把他扶起来,虽然我先前入围过但却总是没有进过。
这真的是一本值得看的好书。
读后感范本: 《我是猫》读书笔记1000字(篇二)
《我是猫》是夏目漱石的代表作。小说的主角是一只猫,故事由猫以第一人称我的口吻讲述,没有完整的线索,在看似不经意的猫的所见所闻所感的表述中,严肃的主题却鲜明地显示了出来。
猫的主人叫苦沙弥,是一个中学教员,喜欢清静,常常在家用功。他兴趣广泛,但却一事无成。主人常和自我的朋友们--美学家迷亭、理学士寒月、艺术家东风、哲学家独仙在一齐谈古论今、吟诗弄文,打发时日。一天,资本家金田的老婆为女儿的婚事上门请苦沙弥帮忙。苦沙弥认为寒月会爱上金田家的小姐简直是笑话,又和迷亭一齐把她嘲弄一番。从此,主人家招来了不少的麻烦。先是车夫老婆传播流言蜚语又哄闹辱骂主人;后是主人的老同学铃木上门规劝要主人少惹事;再是中学生们被唆使在主人家门喧哗吵闹,使主人肝火大旺。猫来到金田家,听到了金田夫妇的商量,明白这一切都是他们在整主人。
主人仍与迷亭、寒月等一班朋友聚会,在高谈阔论嬉笑怒骂中攻击世道、痛斥资本家的可恶和侦探走狗们的可鄙。主人有个学生三平,要和金田小姐结婚了。他来邀请主人参加婚礼,主人断然拒绝。猫在主人家也觉得沉闷。人类最后的命运不外乎自杀,主人的说法大概不错。醉酒的猫想着,不慎掉进水缸,在挣扎中死去。
这篇小说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作者从猫的角度来观察着这个世界,描述这个世界。猫的议论看似东拉西扯,实则形散神不散。猫既起叙述的作用,又起评论的作用,还起串连故事的作用,独特的构思构成奇特的魅力。透过猫的视角,叙述了发生在它身边的一些事,生活在它身边的一些人,以及这些人的悲喜,离合,或许这些人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他们确确实实存在过,不管这些人最终是归于沉寂,还是化为尘泥。
死是为了永生,这是我们每个人最终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