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是一本很好看的书,目录足足有十页,大约有250多张,有《神农尝百药》《大禹治水》《晓舜禅位》《姜尚钓鱼》。
我最感兴趣的是《晓舜禅位》,《晓舜禅位》是说晓70岁时,准备让位,有人说:“让给儿子吧!”晓答:“不行!他游手好闲,不能担当此位。”又有人说:“听说有个人,叫舜。”于是晓就去查看他,舜的爸爸是个盲人,后妈又生了个儿子,叫象,晓见舜为人诚实,做过去很多事,就奖钱,奖得让父母弟更不开心,就设计杀他。一个夏天,草房房顶破了,舜一跳,下来了,第二次,叫他打水井,他的夫人觉得怪就挖了一条秘密通道,在快好时,父母弟一起往下填石头,他就从通道里出来了。
三年后尧死了,舜成了王。
舜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心地善良,脑子灵活,就能实现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