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又大叫了一声:葵花!当时阳光倾盆,一望无际的葵花田里,成千上万株葵花,花盘又大又圆,正齐刷刷地朝着正在空中滚动着的那轮金色的天体我含着泪读完了曹文轩所写的《青铜葵花》。正如这本书的书名一样,这是讲述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
葵花是城里的女孩,她是随爸爸来乡下的。他们要在这里盖房子、开荒种地、挖塘养鱼。但天不为愿,葵花的爸爸意外逝去,可怜的她伤心极了。看到这里,我不禁为葵花伤心,葵花那么小就失去父母亲,和她相比,我是多么的幸运,每天依偎在父母身边,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葵花虽然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但是弱小的她渐渐地坚强起来,如果换成我,我会怎样?在精神一定受到严重打击吧!我真是自愧不如呀!
但老天也并不是无情的,苦难过后葵花被一家好心人收养,其中一个男孩与她成为兄妹相称的朋友,那个人这是青铜。看来人世间随处充满爱呀,虽然伤心和痛苦是难免的,但人们的关心却无处不在。
就这样葵花快乐的生活在青铜的家里,随然中间发生的一些事,但他们却也安然度过了。这里验证了一句人们常说的好人有好报。的谚语,不是吗?但老天似乎在捉弄他们,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回她原来所生活的城市。从此,青铜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着葵花所在的地方对葵花的思念,使一个不会说话的青铜开口喊出了葵花的名字。我想那是身在远处的葵花一定会感受到青铜对她的思念。这就是对人的思念的力量吧,作者真的是将这苦难写到深刻之处,将爱也写的充满生机与情意呢!我不由得感叹道。
读完这本书,让我懂得我们应当学习克服困难。在困难中,做为一个现代人,我觉得我们面对困难是应该去学会面对它,去挑战它,去克服它,让困难转有话无。罗曼罗兰曾写过一段话:
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姐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魂。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事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会她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的甜蜜。
曹文轩也说过: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是呀!只有苦难才能改变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