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开始读《青铜葵花》这本书时只觉得这是一个十分暖心、育人、美好的故事,但随着读得次数一遍一遍增多,只觉得我的心灵也被洗涤了一遍又一遍。
《青铜葵花》讲得是小哑巴男孩青铜和他的妹妹葵花的故事。葵花是个孤儿,被善良的青铜一家所收养。发生了许多美好的故事。其中,有几个令我印象尤为深刻,比如说:家里穷,只能供一个人上学,青铜便把这个珍贵的机会留给了妹妹葵花。奶奶老了,怕给家人增加负担,便一个人去了妹妹家,想去摘棉花,不仅可以挣钱,还可以用棉花给青铜和葵花做衣服。葵花怕给家人们添麻烦,便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故意把每一门都考砸,好劝家人们给她退学,多么淳朴的心啊!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青铜,在葵花来到这个家时,青铜也不大。我本以为青铜会不开心地哭闹,毕竟家里多了一个人不管什么都要减半,可青铜不哭也不闹,甚至把唯一的上学机会留给了妹妹,为了能让妹妹继续上学,冰天雪地去卖芦花鞋。青铜是一个哑巴,可他的心却极其美好、善良、乐观,他的心里有一片金光闪闪的、灿烂的葵花田。
一家人都是善良而朴素的人,他们质朴无华的心比金子还要美好。他们是最富有的一家人。
编辑推荐
2022读书心得推荐 青铜葵花读后感(篇七)
人生有多少坎坷,有多少失落,辛苦?就如东坡居士写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青铜,本来是一个非常健全的小男孩,却被一场大火夺去了优美的嗓音。从此,他就成了一个孤独的孩子,整天在芦苇荡里放牛,看着其他孩子在大麦地里做游戏,听着学校里朗朗的读书声,只有奶奶一个人能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一天,一个叫葵花的天真女孩出现在他家门前,青铜的世界亮了。葵花五岁就失去了母亲,她的雕塑家爸爸又因为一次意外离开了她,干校的阿姨们将葵花带到大槐树下让人领养。这时,同时来了两户人家,站在左边的是大麦地最富有的嘎鱼一家,站在右边的是大麦地最清贫的青铜家。命运分开了两条岔路,一边是穷一边是富。葵花踏着缓慢的脚步向青铜家走去,也就成了青铜的妹妹。
兄妹俩在一起五年,过得快快乐乐,那是因为青铜懂得谦让,他觉得妹妹是最美的女孩,他愿意为葵花付出一切,由于葵花的到来,青铜宁肯放弃自己将要实现读书的愿望,多么真诚的感情,多么纯真的心灵!可是12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回城市。男孩青铜天天站在大草坪上遥望。
上天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他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又为你开启了另一扇门。青铜的世界原本因为一场大火,而变得漆黑一团,而葵花的到来,却让他的人生出现了新的希望。我想,就算书的结尾,葵花离开他回到了城市,但是葵花留给他的那些美好记忆,一定会让他更加积极地去面对生活。不管痛苦还是欢乐,那都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珍惜每一个欢乐的瞬间,坚强面对每一个痛苦的抉择,人生才不会留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