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的时候同时在想自己十三四岁的时候在干什么。我想,毫不夸张地说,关键词就是迷茫,孤独,想得到别人的肯定却得不到任何人的肯定,无奈……
我想这些就是青春期的代名词。安妮也是如此。她也希望能得到家人的肯定,可是她收到的总是无尽的责备和嘲讽。还有长时间在那么封闭的空间里,她感到的孤独。
但是,面对这些安妮没有选择后退,而是选择坚强。在这两年里,正如她自己所讲,她开始变得更明智更聪明。面对问题,不是去争吵,而是想办法去解决。比如,这里面提到的一个细节,安妮希望自己能有两个下午在桌子上工作的时间。他首先去跟爸爸寻找建议,得到爸爸的建议之后,她去向那名医生协商。得到的结果当然是非常不理想的。这也和安妮长期以来不被密室里的人们所看好有关,所以那个医生根本就不想把她说的话放在心上。不仅如此,还一直谩骂安妮。面对这种情况,安妮没有哭闹,她知道尽力了。然后才去请求爸爸出面和医生谈话。在这个过程中她和她父亲的处理问题方式都非常值得学习。在安妮自己去和医生协商的时候,她变成了一个独立个体,而不是一直在父母羽翼下的小女孩。Www.XD63.cOM
另外,安妮有非常好的价值观,她已经能够形成自己独立的思想,而不是被周围的大人们左右。在密室避难的期间,她也依然在为她的朋友和同胞们祈祷。但是她绝不会为别人受的苦难而责备自己。的确,战争的种子不是受苦受难的人民所种下的。不能因为别人受苦,自己暂时躲过而抓捕而心灰意冷。正如她所说,只要她活着,就不会不幸福。
此外,安妮迅速的成长也离不开她对自我的反省。也许她的父母责备过她,可是她一想起她们对自己的关爱,便开始责备自己对她们的冷言冷语是一种打击。她的身上有很多正面的能量。这也是为什么,即使在那么压抑的环境中,依然能看到她的日记充满的蓬勃的希望。
安妮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独立的人格,独立思想……这主要还是得益于她爱读书。在密室期间,学习和读书是她快乐的源泉。所以,还是鞭策自己多读书吧。
这样一个充满阳光的女孩,最后还是被战争和纳粹扼杀了。二战结束也不过过去了半个多世纪。推倒柏林墙也只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世界上还有许多地方战火纷飞。和平永远值得守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