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凤鸽子》,这本书是曹文轩老师写的。我被文章里面的两个小主人公夏望和秋虎深深地感动了,他们的命运各不相同却被一只叫凤的鸽子紧紧的系在了一起。
故事介绍了两个爱鸽子的小男孩,一个叫夏望,一个叫秋虎。两个人在一个班上读书,又都喜欢鸽子。夏望家很富,不是一般的富,几乎算得上这座小城的首富,养的都是好鸽子。秋虎家很穷,不是一般的穷,几乎算得上这座小城最穷的人家,只能养一些老土的鸽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秋虎得到了一只很好的鸽子。于是,他用妹妹的名字给鸽子取名叫凤。因秋虎的爸爸赌博以一千元的价格把凤卖给了夏望的爸爸。秋虎很伤心,于是,他努力打鱼,卖鱼,想赎回自己的凤。不久夏望的爸爸坐了牢,家里变得一贫如洗。
夏望为了不让上门讨债的人抢走凤,他把凤藏了起来。在一次放鸽比赛中,两个人都拿着自己心爱的鸽子参赛了。第一个飞回来的是凤,它没飞回夏望家,而是飞回了秋虎家,可是秋虎并没有隐瞒这件事,而是带着凤飞奔到了夏望家,和他的小伙伴一起分享胜利。
在这个故事中,我看到了秋虎和夏望之间纯洁的友谊。当夏望知道凤是爸爸趁秋虎爸爸赌博输了从秋虎家买来的时候,他很伤心,在房间里大哭了一场。而当秋虎发现凤是第一个飞回来的,他没有自己一个人去领奖金,而是喊着夏望一块去。读完了《凤鸽子》我明白了很多,我要向书中的两个小主人公学习,做人要学会帮助别人,学会分享,这样才会拥有真心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