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排排书脊闪着光,莉赛尔的脚像战栗的海浪。窗子敞着,她的鞋躺在草地上。夜像橡皮擦抹去白天的战火。莉赛尔小心地伸出手,却不知有人正在门外悄悄地看自己
这是马克斯苏萨克所著《偷书贼》中的场景。
莉赛尔是个勇敢的女孩,多舛的命运和生存的恐惧没能打消她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知识的向往。9岁起,她陆续偷了6本书。第一本书源于弟弟的葬礼。1939年,莉赛尔和弟弟前往慕尼黑投奔寄养家庭,可弟弟途中死了,白皑皑的雪地上,一本黑色的《掘墓人手册》成了莉赛尔怀念弟弟的路,也成了她学习文字的起点。第二本书来自火里。德国纳粹庆祝希特勒生日,莉赛尔千方百计从灰烬中抢出一本书《耸耸肩膀》,封皮上的布谷鸟让她满心的愤怒和仇恨得到了释放。第三四五六本书都来自镇长夫人赫曼太太。莉赛尔为赫曼太太送洗净的衣服,获准进书房阅读。当赫曼太太不再雇用莉赛尔的养母洗衣时,莉赛尔很痛苦,冒着被发现的风险,先后偷走《吹口哨的人》《梦的挑夫》《黑暗中的歌》和《杜登德语辞典》。她不知道,那扇打开的窗是赫曼太太为她留的,桌上的蛋糕也是为她准备的,她轻巧的背影后,隐藏着赫曼太太忧郁的笑容
莉赛尔珍惜偷来的每一本书,尽管养父和马克斯也给她送过书写过书。马克斯是犹太人,在德国纳粹对犹太人进行清洗的特殊时期,莉赛尔跟养父母一起藏匿马克斯善待马克斯,人性的力量在庞杂的岁月里开出了耀眼的花。马克斯告诉莉赛尔,最优秀的撷取文字的人是那些懂得文字的真正力量的人。与马克斯相处的日子给了莉赛尔不一样的领悟,她开始独立思考,并善用读书和写作的力量逐渐摆脱思想上的桎梏,获得了心灵的重生。
在我看来,莉赛尔偷的不是书,而是对生的渴望;赫曼太太给予莉赛尔的不止一扇打开的窗,更是一道通往未知世界的门;至于莉赛尔和马克斯之间的信任与温暖,代表的是最美好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