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真的有女巫吗?女巫是什么样子的?小男孩身上发生了什么事?带着这些疑问,我读完了《女巫》这本书。
《女巫》这本书讲了一个生活在挪威的小男孩和他的姥姥、女巫的故事。挪威是一个女巫最多的地方,姥姥告诉了小男孩许多关于女巫的事。有一天,姥姥和小男孩去度假,住在一个酒店里。一次,小男孩到一个即将开会的地方去训练他的小老鼠,无意中看到全国的女巫大王正在开年会,听到了她们的一个计划:在糖果里下药,把孩子们都变成老鼠!开完会,有一个女巫大王发现了小男孩,把他变成了一只老鼠。小男孩逃到了姥姥那里,并和姥姥一起偷来了变鼠药,放在女巫们的汤里,把她们变成了老鼠。最后,小男孩和姥姥一起回到挪威,自己做变鼠药,想把全世界的女巫都变成老鼠。
读完这个故事,我不禁被小男孩的智慧和勇气感动了。小男孩被变成了老鼠,但他并没有因此而伤心,自暴自弃,而是为了不再让其他小朋友变成老鼠,和姥姥一起想办法消灭女巫。
“可是要记住,即使你被变成一只老鼠,你也要学会勇敢地面对,而且你还有机会去消灭她们。”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令人回味无穷。是呀,生活也是一样的道理,女巫就是你遇到的一个个困难,你如果对它置之不理,它就可能越来越放肆。如果一开始,你就用勇气和智慧去面对,那么结果一定是美好的。
曾经在《假期乐园》看到过海伦·凯勒的事迹。她是一位残障教育家,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女性之一。在她19个月大的时候,一场大病夺走了她的视力和听力。8岁时,海伦的父母为她找到了一位家庭教师—沙莉文小姐。在沙莉文小姐和家人、朋友的帮助下,她先后进入柏金斯盲校和剑桥女子学校学习,并考入哈佛大学,开始尝试写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如实地记录了她的这段生活。面对残酷的现实,海伦·凯勒勇敢地接受了挑战,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以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命运的勇气。
不论是故事中的小男孩,还是海伦·凯勒,都告诉了我,遇到困难后要有勇气去面对它,不要退缩!
编辑推荐
月度读后感精选《女巫》读书笔记(经典版)
在西方文学中,关于女巫的故事是数不胜数的。从古老的民间童话《白雪公主》到现代风靡世界的《哈利·波特》,无不展现着人们对这个形象的精彩想像。能够这样说,关于女巫的故事和形象已经成为西方文化的一种原型。而在所有关于女巫的故事中,英国作家罗尔德·达尔的《女巫》是绝对不能忽略的。它深深吸引着我。
这是一部以最荒诞和最曲折的故事讲述了最深和最真的爱的作品。
这个故事主要写了:“我”7岁的时候,父母在一次车祸中丧生。姥姥成了“我”惟一的亲人。为了“我们”两个都能忘却巨大的悲痛,姥姥开始给“我”讲故事。她是个了不起的故事大王,“我”被她讲的每一个故事迷住了。但直到她讲到了女巫,“我”这才真正激动起来。对女巫她显然是位大专家。她郑重地对“我”说:“这些女巫故事不一样于大多数故事,不是想像出来的。它们都是真的。”
姥姥说,女巫总是在想方设法消灭小孩。她自我至少碰到过五件这样的事。有的小孩消失了,有的小孩变成了壁画的一个部分,有的小孩变成了一只会下蛋的鸡,有的小孩变成了一尊石像……而她自我也在一次可怕的遭遇中失去了小手指。
姥姥告诉“我”,女巫都是装扮成女人的模样,但如果仔细观察,还是能发现很多的破绽。女巫一年四季总是带着黑色的手套,因为它们没有手指甲,仅有弯弯的爪子;女巫总是带着假发套,因为它们都是秃子;女巫的鼻孔异常大,因为它们总是在嗅小孩的气味;女巫的眼睛总是在变色,因为那里跳动着火和冰;女巫走路脚有点儿瘸,因为它们没有脚趾头……姥姥说,如果”我”碰到一个女人,上述所有的特征都一应俱全,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拼命逃走。
一个星期六的午时,我正在一棵树上玩。一个女人突然在树下出现了,她说:“从树上下来吧,小朋友,我送给你一样你从未有过的最刺激的礼物。”她的声音古怪刺耳,听着像金属声,好像她喉咙里塞满了图钉。手套!她带着手套!“我”扔掉锤子,像只猴子一样蹿上那棵大树,到了再也上不去的高处才停下来,吓得浑身发抖。“我”在树上待了许多个钟头,一动也不敢动。天开始黑了,“我”听见我姥姥叫“我”的名字。女巫已经走了。这是“我”碰到的第一个女巫,但不是我碰到的最终一个。
关于这本书我首先要说的是:《女巫》中对女巫的描述可能会使比较习惯真实事物的大人感到荒唐,并担心这种巫婆的想像会给孩子的心智带来不良影响。其实,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在儿童的思维发展中,这类故事将带给他们想像力和创造欲的满足。
在这个故事中,始终透露出一种极具包容力和令人唏嘘不已的爱。当故事渐渐走向尾声时,那段男孩和姥姥的对话将我们一向被打动的情感推到了高潮:“只要有人爱你,你就不会在乎自我是什么,或者自我是什么样貌。”这句话会让我们去反复领悟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书中还有很多部分让我感到敬佩,比如:主人公在应对自我被变成老鼠的事实时,不仅仅没有灰心丧气,而是对生活有了新的看法。到最终,他用自我的智慧和勇气,使自我这只微不足道的老鼠,消灭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女巫。这也是值得我学习的……
女巫,一个戴着手套和假发的人物;《女巫》,一本神奇又充满了风趣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