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拜读了《老人与海》这部经典名著。故事的情节并不复杂,一个孤独的老人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的情况下,遇到了一条大马林鱼,经过两天两夜的艰苦较量,老人如愿捕到了大鱼。但是,老人在返航途中遭遇了鲨鱼的袭击,最后只带着一条大马林鱼的残骸返回了港口。故事如此简单,但我却不知不觉进入了书中所构思的世界。
一个渔夫连续八十四天都没有捕到鱼,但是他依旧没有失去信心,这是一种怎样的坚持和信念?“霉运”摧毁不了他的意志,大海对他来说并不是谋生的场所,而是征服的对象,因此他捕到了大马林鱼,鲨鱼也摧毁不了他的信心,当鱼叉被鲨鱼拖走时,他还有刀子、还有船桨、还有短棍、还有一条像白线一样的脊骨。但是他不是一个失败者,他是一个打不垮的“硬汉”。“人生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这句话久久在我耳边回响。
我看到后文后,老人又一次让我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勇敢。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平静的接受事实,并且在返航后不久,就和孩子讨论讨论起以后的打算,因为每一次都是重新开始,更因为人可以被毁灭,但绝不能被打败!读到这里,我的心被深深震撼了,我终于明白:只要拥有奋不顾身的勇气,就有战胜困难的力量!
读了这本书后,我开始反思自己,我是不是被学习打败过很多次?每当考试失利的时候,父母和老师失望的眼神,都让我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我甚至觉得自己天生就不是学习的料。或者面对别人的批评和误解时,我会感到自卑和懦弱。但是,对比一下坚强的老渔夫,我汗颜不已,只要我努力,学习成绩就会上升,好成绩可能会像大马林鱼那样不容易得到,但是无论如何也不该失去信心。我要充满信心地为自己奋斗,带着满满的坚韧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