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壳艇》这本书的作者是李有干,他是江苏建湖人,1931年12月出生,是国家一级作者。
这本书主要是讲:男孩石砣的爸爸和化工厂的大老板交情很深,没想在厂里患上了怪病,不久带着工厂的秘密死去。大河村人吧怀疑的目光盯向化工厂,大老板却摆下宴席,安抚住了村民。然而龙河的环境的确一天天的在恶化,一艘小小的白壳艇就在这个时候进驻河面,开始了每日的巡游和检测,船上的大姐姐马上和石砣成为朋友,一起治理龙河。
这本书以“白壳艇”为题,也是有目的的,作者用题目,先是抓住了读者们的心,随后诉说着一个感人的故事,在故事里那位大姐姐在最后的时候,为了全国人民不让毒品掉进水里并染上,奋不顾身跳进水里,接住水桶,自己被水卷了下去,再也没有人找到大姐姐。当时石砣是非常伤心的,他的同伴也是一样,他们认为,大姐姐变成了鲸鱼,保护海洋,继续为人民服务,全国人民都非常悲痛,大姐姐是为他们而死的,整个国家都在流泪。
我也从这件事当中感悟到了,我们人类的生活离不开水,水能让我们生存,也有人因为全球人民的生命而放弃自己的生命,我太敬佩那位大姐姐的勇气,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她真是一个伟大的环保水英雄。
我们再往前看,化工厂的大老板,因为发现了一条前日本鬼子,躲避新四军挖的地道,所以在往里排着污水,使龙河变得浑浊不堪,去了政府环保局、公安局举报、,希望他们能抓住大老板,而大老板死活不肯承认。一次又一次的反击,政府也没办法。只有老板才能找出入口,政府也无能为力。石砣很苦恼,但石砣万万没想到,掌握化工厂秘密的人竟然是他爷爷,经过大姐姐的帮助,整件事终于水落石出。
但是,排了污水,人类总是会有“回报”的,一天,龙河村民们家家户户没有水喝,上上下下经过打听才知道,龙河的水里有毒素,政府把水闸都关了。龙河村民们已经有一天没喝水了,到了生死关头,一辆大水车过来,家家户户互相拥挤,争着为家人拿水,这一次的教训使他们明白了水才是最重要的,那个化工厂早已不可信。
看过这本书,我明白了,水是最珍贵的,是我们人类活着的基本条件,我们应该保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