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分享来自商贸公司安保部白志强,《高老头》的读后感。
读了《高老头》,我在思考:为什么金钱有那么大的魔力,让那么多人迷失了自己?金钱太可怕了,它让多少人做出了多少不符合道德伦理荒谬的事情来?
有一位曾位居十大首富之一的人曾说过:“以前没钱的时候,金钱对我是一大吸引。慢慢的,我拥有一亿的资产。但我还想拥有更多,当我拥有十个亿的时候,我发现金钱对我的吸引力没有那么大了。随着金钱的增多,金钱在我眼里就像白纸一样。于是我便不断地把钱捐出去,做些慈善事业。”这位富豪能正确的面对金钱,做到坦荡从容,是一件多么可贵的事情啊!
金钱固然是好事物,它能换来物质与精神上的享受与追求。但它同时也是残害人的工具,高老头用钱维系与女儿的感情,却孤身死在公寓里,连女儿最后一面也没见到。两个女儿为了钱步入了上流社会,却冷淡了亲情,忘记了那种最无私的爱——父爱。在金钱面前,有的人抛弃了爱人,有的人亲手毁灭了亲情,他们又陷入了什么?
生命本是应该发出光彩的,可是却被一些东西捆住了。金钱也应该是一种价值,一种符号,它不应该成为人们衡量事物的尺度,它不应该成为人类犯罪的工具。
适度地喜欢钱是正常的,可是过度的迷恋就不太好了。生命是纯洁的,是高贵的,它不允许任何玷污它的东西来进入它。即使金钱也不行,不要让生命陷入金钱的泥沼。在这个金钱社会里,把握自己,坚守自己,生命将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