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的读后感范文
《平凡的世界》,是我阅读长篇小说的引领者,也是我唯一坚持下来看了不下三遍的书,厚厚的书饱含了太多平凡的劳动人民的艰辛,然而正是这些平凡的劳动者,为这大千世界创造了许许多多的不平凡,这着实让人叹为观止。
在《平凡的世界》中,大哥孙少安的一生可以说是因祸得福。少时因家境贫穷,于是决定放弃上中学,他的学生时代永远地止步于那张“全县第三名”的录取通知书,在之后的日子,他作为家中的重要劳动力,整天一个人扎在田里埋头苦干,起早贪黑,相比其他的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孙少安可要更艰辛得多,一个刚放弃了学业就要拼死拼活,却只能为这个“无底洞”投进几个微不足道的工分,然而他心里只有一个愿望——只求那些赚来的少得可怜的工分可以养活一家人。理所应当,他以自己的勤劳、精明强悍,以及他那可怕的吃苦精神,博得了全村人的好评,还成为了一队的“领头羊”。由于不知如何回复“青梅竹马”——润叶的心意,又遭到了家中的姐夫王满银被拉去劳教的打击,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应贺凤英的邀,去她的山西娘家找“不要彩礼”的媳妇,并在春节与一见钟情的秀莲结婚。在临近秋收的时节,老同学刘根民给他介绍了盈利高的拉砖工作,经过几番周折之后,少安把赚来的钱开办了一个砖窑,在经历了破产、分家、凿土窑、重建事业、重获大业的他,最终赢得了富足的生活,也同时拥有了幸福美满而又和睦的家庭。孙少安这个平凡的穷小子,用自己的努力与毅力,在人生的道路上越战越勇,获得了不平凡。
我认为书中的主角孙少平和他的大哥孙少安一样,同样不平凡。这个在学校里只能吃“非洲”票,连丙菜都买不起的少年,是真的称得上“贫困潦倒”,让人觉得他是个平凡人。在好友金波为他打抱不平,和他商量着要揍班长顾养民时,他镇定自若,冷静地分析这件事发生后所带来的后果,奋力地阻止金波那么做。虽然最后没有阻止成功,但是,他那顾全大局,被残酷的现实磨炼得通晓事理的样子,着实令人敬佩。当班级里的跛女子侯玉英在洪水边将要被淹没时,孙少平从安全的地方冲到河边,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游到了对岸,将侯玉英救下。要知道,孙少平这是救了曾经侮辱过他的人!他为了救下处于危险状态的人,挺身而出,不由得为他舍己为人的精神点赞。难道他的精神世界是平凡的吗?
孙少平的恋人田晓霞出身于当官的家庭,家庭条件富裕,但并不傲娇,只是热情大方地待人。孙少平是在见多识广的田晓霞的推荐下,才开始阅读一些关于政治的书籍,还有外国的电讯稿《参考消息》,并且养成了每日看报的好习惯。当田晓霞在表明心意时,他心花怒放,此时此刻,是田晓霞给予了他幸福和力量!但每每心绪回到现实中时,心就凉了大半截:是啊,出身如此悬殊的他们,怎么可能会在一起!当噩耗传来,身为记者的田晓霞,为救洪水中的小女孩,不幸遇难时,他十分难过,独自一人赴约,这是何等的悲伤。田晓霞的举动真正地把“舍己为人”这四个字表现得淋漓尽致。“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最终,少平也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孙少平是平凡的,但他的思想以及精神是非凡的!
少平的妹妹孙兰香,这个从小就十分乖巧懂事的女子,在世事的磨炼下,在家庭贫穷的激励下,在家人的期望下,成功考上了北方工业大学,真的是平凡的地方,不一定会出平凡的人啊!
现在的我,是一个并不富有的平凡人,在看完这本书后,我明白了,“读书好”,我认识到应该要把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加富有。我要做的,就是“好读书,读好书”。坚持不懈,才有可能创造未来!
现在的世界,非凡的人已经有很多,但是,又有多少非凡的人的过去,是平凡的呢。他们变成非凡,是凭什么打拼出来自己的非凡人生。有人会问,是金钱?是时间?是青春?这个问题的最佳答案,应该是努力,是坚持,更是读懂“不平凡”这三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