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的读后感范文
在平凡的世界中,每个人都有不平凡的世界,在平静背后有荡气回肠的过去,也有无声胜似有声境界。
在读了路遥的绝笔之作平凡世界的小说后,有一些情节特别引人入胜的,读之不愿放下的,令人深入心灵的。看其中一个个平凡世界中的不平凡人物,正如他们就活在我们的身边一样。
读《平凡的世界》后,令我感到自己的应该像孙少安一样去体现个人价值而奋斗;抱怨、愤世不公是多么的幼稚。与主人公的经历比起来,我们是多么渺小,从小学一路走来,没有经历什么挫折,而我们称道的是考试失败,感情失落等等,与少安、少平相比较我们又算什么呢?相信自己能创造世界!
在读完《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后,我的第一个感觉。在这部被誉为“第一部全景式描写中国当代城乡生活的长篇小说”的巨著中,作者围绕着主人公孙少安与孙少平兄弟俩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不断超越自身的局限,向人们描述着那个时代的社会变迁,心灵的变化,让人们最终获得生活上改变,谱写了当代中国社会的改变,不停歇的奋斗史,充满活力的生命之歌,向人们揭示了人生的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并以一幕幕催人泪下的苦难所展现出的人物的顽强坚韧的信念告诉人们:苦难与挫折只是暂时的,未来一定美好!真正社会发展的意义,我们对那个时代的人民所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和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让现在的人们更了解以往那段社会背景。
少平与少安在“平凡的世界”中,他们都是那个时代的开拓者,那个年代的代表性人物,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诠释着人生,《平凡的世界》可以说是作家倾注了毕生精力的作品。他把写作的焦点放普通人的生活上,表达了强烈的平民意识与抗争意识。少平与少安都不是轻易向命运妥协的人,他们相信自己的双手可能改变命运,他们在一次次苦难中得到锤炼与升华,表现出当代农民的顽强与坚韧。小说广泛涉及了农村生活的各个方面,生动地记录了当代农村生活的巨大变化和国家的政策的改变,它表达了当代农民奋发图强精神,展现着每个人自尊、自强与自信的一面。
没有经过风暴又怎么能见彩虹,孙少安的成功亦不例外,正如那个时代农民在体现自身价值的奋斗过程中,也曾遭遇到不断的挫折和打击一样。如为了扩大社员自留地,他曾被当作“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黑典型来批判;曾为尝试着进行承包责任制的改革而遭到县委的严厉批评;最为残酷的是在第一次扩大砖场时,因高薪聘来的烧砖师原来是骗子的缘故,他的砖全部?烧砸了。无力归还贷款,也付不出村中帮忙劳力的工资,那时,他就像一只被风暴打断翅膀的小鸟在冷风中簌簌地颤抖着。
追求真、善、美,永远是人们所想要的至高境界。书中的一个个主要人物,那么的真实,那么的善良,这该是作家心灵的折射:路遥定也是那么的一个人。然而,人物的结局总令人伤怀,几乎没有一个结局是完美的:孙少安干出了点名堂,他贤惠妻却劳累至喷血;田润叶终于明白了李向前对她的一往情深,毅然与之结合,可向前却已是残废。孙少平以他独有的人格力量赢得了地位悬殊的田晓霞的爱,可田晓霞却再也回不到他的身边;润生义无反顾地与郝红梅结合,可郝红梅毕竟还带了孩子;金波呢,还不知要追寻那梦中女子到何时。这一切的一切,总令读者有些惋惜。特别是少平与晓霞,地位相差那么多,却能够心心相印,都愿他们会有个完满的结局,可作家偏偏那么残忍!我有些明白了。
人们心理上总不愿去接受悲剧,所以都会是大团圆为结局,然而,现实生活中是没有完美的,而且有些残酷,这应该就是作家昭示给大家的。他是那么的真诚、善良,纯真,然而,他也必承受着太多太多的苦,他对生活的体验越深,就越感受到生活的不完美。而正是这不完美,才是更能打动人的一种美。大家都明白维纳斯正因为断臂才显得更美,把这种美称为残缺的美。那么,路遥既从生活中,也从美学上理解了这一点,并通过自己到矿场体验生活,而能更了解和接近主人公的心路历程,他的作品中的人物结局的安排也就不足为奇了。正是如此安排,真、善、美的统一,使读者唏嘘不已,这种人性描述也是那个年代的中国农民朴实的真实人格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