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或可为边城增加些热闹,但是这种炙热的情感在边城却似乎受到了霜降。茶峒的溪水滋养着她,也养成了她温柔的情感。边城似乎是一个超时空的介质,在这里没有争斗似的,所有的事情进行的都是有条不紊的,一种无形的、在所有人脑中自然而然存在的约束力,规范着边城的一切人和事。爱情这在这块土地上,一点也不张扬,像是堕入溪水中的石块,泛起几圈的涟漪就恢复了原样,好像什么也没发生。
茶峒最优秀的两个青年,既为兄弟,又同时喜欢上了翠翠,这本身是酝酿着激烈的故事。然而两兄弟不可能:“霍的把刀抽出,站到空阔处去,接着就同这个人用肉搏来解决。”于是天保大老走“车路”,或可叫做自上而下的追求翠翠,弟弟走“马路”。天保车路不通,用退出来成全弟弟,却不幸在闯滩时溺水身亡。小说的唯一可算的激烈处就在这里,茶峒的溪水也在这个时候偶一次的不平静,冲垮了白塔,冲走了渡船,雷雨夜也带走了祖父的生命。但是埋葬了祖父后,一切又归复平静,渡船依然每天往返于溪流的两岸。生活并没有因为某个人的离去而有多大的变化,世界的可悲之处就在这里。祖父的辞世就像换掉某个零件一样,如此简单和微不足道。当杨马兵替代祖父,翠翠这样的感叹道:“去了一个祖父,又新得了一个伯父”。但真正有谁能替代她的祖父?
对翠翠来说,亲情是植入生活的情感,他就有这么一个祖父相依为靠。她曾抢着帮祖父渡船、嚷着要听祖父唱歌、想着祖父进城的经历偷笑、她会和晚归的祖父使小性子??也在看完赛舟后寻找祖父不得,在心里形成可笑的想法——“假若祖父死了”。翠翠离不开祖父,并不是说离开后物质生活的无法保障,而是有谁能来替代这份感情?祖父也在想把自己走后,翠翠该怎么办,谁来做这个“渡船”的,谁来代替他照顾翠翠。
若要说,亲情和爱情于翠翠什么更重要,恐怕是难以决断的。在一年的端午,翠翠先是答应祖父独自到船总顺顺的吊脚楼看赛舟,而后又反悔,她总会说:“可是一个人有什么意思?”这是爱心与玩心相战争的结果,倘若换成爱情又何尝不是这样。亲情在翠翠那里,经不起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