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兴味盎然地读了《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这是一部科幻小说,它生动地记叙了尼摩船长、阿龙纳丝教授等人乘着潜艇在海底旅行的过程。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海底的奇特风光和海底旅行过程中的一段段惊险曲折、动人心弦的故事。我是一个爱幻想,更向往探险的男孩。读了这样的一本好书,我真是受益匪浅。
看完这本书,我仿佛也看到了海底那美妙的鱼的世界:色彩斑斓,身上缀着金黄色的斑点,在灰暗的漩涡中熠熠闪光的箭鱼;五彩缤纷,身上带着黑色、蓝色、黄色的斑点、当当作响的芦葵鱼;脊背褐色,身上镶着天蓝色的小条纹,在金黄的框子里娇美无比的哥利芬鱼……
读了这本书,海底许多奇异的风光也仿佛呈现在我的眼前:海水沸腾,冒着白气,令人惊讶不已的海底火山;依稀可辨,古老悠久,让人惋惜不已的海底毁灭了的城市;千姿百态,美不胜收,使人赞叹不已的珊瑚王国……
这本书更让我知道了在广阔无垠的大海旅行的过程中,不仅有奇异的风光,还有着种种磨难。只要出现险境时,鹦鹉螺号上所有人都勇敢地去面对:当土著人张弓搭箭向鹦鹉螺号进攻时,船长从容不迫地打开船舱,在楼梯上通上了高压电,电得土著人惊慌得狼狈而逃;当采集珍珠时,尼摩船长和一条成年的巨大鲨鱼搏斗,结果被掀翻在一地,勇敢的尼德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刺中了鲨鱼的要害,救出了船长和采珠人;当鹦鹉螺号被冻在水里时,船长不慌不忙地指挥,最终架艇驶出了南极。尼摩船长在困难面前总是保持冷静,勇敢地去克服它。
看到这里,我不禁羞愧起来,面对困难,他们能从容不迫地对待,而我呢,遇上一点点小困难往往就会变成“缩头乌龟”。有一次,妈妈让我写作文,我不情愿地写了起来,由于心不在焉,作文写得牛头不对马嘴,简直是一塌糊涂。妈妈看了,让我重写一篇读后感,我死活不肯,在妈妈的“怒吼”声中,我勉强咬起了笔。写到事例了,我又难住了,“该写哪件事?怎么写?”这两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中徘徊。最后困难占了上风:干脆事例还是别写吧。于是就草草地完成了这篇作文,最终也受到了退缩的“惩罚”。
《海底两万里》这篇文章让我身临其境,海底奇丽的鱼儿让我耳目一新,海底奇异的景观让我赏心悦目,尼摩船长等一行人勇敢无畏的品质更让我钦佩不已。我想:以后我也要勇敢地去探索海底的知识,去发掘海洋的奥秘,在求学的路途中,我也一定会把自己锻炼得像尼摩船长那样勇敢、沉着、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