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世界名著《海底两万里》,它是大作家儒勒。凡尔纳的一部巨作。
故事主要讲述了“我”——皮埃尔。阿隆纳克斯误打误撞进入了尼摩船长的“鹦鹉螺”号潜水艇,从而开始了我的海洋冒险之旅。由于“鹦鹉螺”号一直被世人当作“海洋怪物”,尼摩船长又不愿意暴露自己的身份,所以凡是上船的人都不允许下船。最后发生了一次大漩涡,把尼摩船长和“鹦鹉螺”号潜水艇永远地卷入了海底,而我却坐着小艇死里逃生。
读完小说,我特别佩服尼摩船长,他意志坚定,从没放弃过要穿越海洋的伟大理想,但最终为了实现理想而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认为他是值得的,他死得有价值,反观现实生活中的我,做事总是虎头蛇尾,缺乏意志力和恒心,也从没有设立过目标。从现在开始,我要为自己设立三个目标:短期目标就是本学期的期末考试要考入班级前五名;中期目标就是两年以后考入向明中学;远期目标就是八年以后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我要为此而努力学习。
《海底两万里》中的灵魂人物尼摩船长正是值得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像他那样意志坚定,顽强、刻苦地学习,以此来报答所有关爱我的人。
刚放暑假,妈妈就给我买了许多本图书。我翻开的第一本书就是《海底两万里》。我刚开始读开头,就对它爱不释手,迫不及待地想读到结尾。
《海底两万里》讲述了阿龙纳斯教授和尼摩船长的探海旅行故事。作者凡而纳以追踪海怪为引子,为我们演绎出一个个故事,展现出一幅幅画面。神秘的海怪、美丽的海底世界、庄严的海底葬礼……这些故事曲折动人,引人入胜,读起来使我惊心动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仿佛也成了“鹦鹉螺”号上的一员,跟随着尼摩船长和教授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洲和北冰洋。读完了《海底两万里》,我不光认识了海蜘蛛、角鲨、抹香鲸、鮟鱇、珊瑚还有裙带菜和发菜许多海底生物;还学习了光的折射、海沟、水压等一些海底知识。尼摩船长身上那些机智勇敢、不屈不挠、沉着冷静、细心认真的精神品质深深地打动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