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宝葫芦的秘密》这本书以后深受启发和教育。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王堡不爱学习,有一次老师布置了作业,每个小组分别在一起复习功课,可是王堡听说妈妈出差了就早早回去了,第二天在路上同学们问他复习功课了吗?王堡自信地说:“老师不会提问我的。”出乎意料的是,老师第一个就叫了王堡,可他什么也不会做,老师不但狠狠的批评了他,而且他们小组也因此受到了影响。下课后,他们小组的同学们都埋怨王堡,说因为他的原因使小组得了最后一名。王堡听到有一位同学在说他的坏话,他非常生气,一不小心把把他们小组制作的东西打碎了,可是他只说了一句“我不是故意的”就走了,他骑着自行车进了森林,然后到河边钓鱼,没想到把宝葫芦钓上来了,王堡要什么宝葫芦就给什么,有一次,宝葫芦把他们小组的一个女同学的答案转移的王堡上面了,被老师发现了,因此王堡被老师说了一顿,从此以后王堡不在依靠宝葫芦了,而是用自己的力量去做每一件事情。在游泳比赛上王堡靠自己的努力拿到了第一名,也因此使他们班在全校得了第一。
读完后我很受启发,王堡这种知错就改的学习精神深深鼓舞了我,同时也教育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只依赖父母,要靠自己的能力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