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生于一个贫困的家庭里,他的童年过得很悲惨。后来,病魔降临在他的身上,他忍着痛苦,写下了悲怆的《悲怆奏鸣曲》、清澈的《第一交响曲》等反映他人生的痛苦与欢快。他被生活抛弃了,孤身一人了,但是艺术却收留了他。他用一句豪言壮语,浓缩了他的人生,并成为一切勇敢的心灵的箴言:“用痛苦换来欢乐。”
由于生活和病痛的压力,贝多芬在32岁那年甚至连遗嘱都写好了,看他的遗嘱时,我竟产生一个念头:对他自己来说,如果那时真的去了,可能反而快乐些。至少使他免受日后无穷无尽的苦难,面对残酷的命运,用他自己的话说“把我从无穷的痛苦之中解放了出来。”(只是对人类将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是的,假如他稍稍自私些,他定会就此撒手归去,摆脱一切愁苦。
但是,他偏偏渴望痊愈,偏偏希望“可怜的人类”快乐幸福。于是,这天生的性格给予他无比的意志,把死神和解脱同时拒之门外,又开始了苦难的历程。当痛苦与日俱增,积聚到无法承受时,就如潮水般倾泻而出,成为一部部伟大的作品——他的血与泪的结晶。
英雄,本身就注定要承受超乎常人的苦难。正如孟子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似乎已成为古今中外一条不变的真理,又是多么残酷和无奈!人类每一伟大成就的诞生,都必然要有个人的牺牲。凡想成就大事的人,紧紧牢记这一点吧。
阳光总在风雨后,贝多芬费劲地用自己的一生的心血来写曲子,我们要学习他那做什么事都尽心尽力的精神,学习他遇到困难但想尽一切办法去战胜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