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童年读书笔记范例
放假时,我拜读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外祖父不太喜爱他,两个舅舅更是厌恶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高尔基的童年跟我们此刻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
这本书是作者真实生活的写照,高尔基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再现了黑暗统治下的孩子从觉醒到长大的苦难历程。这本书让我了解到了当时沙皇统治时期人们的困苦生活,也让我知道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热爱生活,努力学习,用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把这个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读后感参考: 童年读书心得(标准示范)
《童年》通过小主人公阿列克赛天真懵懂的孩童眼光,用清新自然、朴实无华的语言,向读者生动地展示了十九世纪中下叶时期俄国的社会风貌及民风民俗,真实再现了当时沙皇统治下俄国百姓野蛮、愚昧、污秽到令人窒息的黑暗生活,以及年轻一代反抗暴政、奴役,去追求自由、光明的苦难历程。
这里边的每一个人物,作者都花了心思进行刻画:如寡言少语,与周围的人格格不入的房客;为了分得财产,而不顾手足之情,大打出手的两个舅舅;除此以外,还有通过对比手法,让仁慈善良的外祖母和自私无情的外祖父的形象更深入人心,以上对人物的细致描绘,让我感觉感触颇深。
思绪万千,书中外祖父教育方式的粗暴,不正对应着部分家长的“棍棒教育”吗?孩子们表面的“听话懂事”、内心的“挣扎叛逆”不正是这类教育带来的附属品吗?这是早应该被摒弃的,但不应该是全盘否定,就如现在教师的惩戒权一般,必须有,但要有限制。
回到《童年》,在阅读前我就想起了一句话:“有些人会用童年治愈一生,而有些人却在用一生治愈童年”。针对这句话的内涵,带着未深刻理解的疑问,我开启了阅读时光……
高尔基幼年家贫,父母早亡,寄居在外祖父家。十一岁就踏入社会,为生计奔波,尝遍了人间的辛酸,码头、车站和贫民窟成了他社会“大学”的课堂。这样不幸的童年,悲惨的遭遇激起了高尔基奋斗的决心,他如饥似渴地阅读着各种文学作品,书籍成了他贫困潦倒时最知心的朋友,他便用此种写作方式来治愈着自己的童年。
对比高尔基的童年,现在孩子们的童年都活在父母的溺爱之中,大多数已经离不开电视、手机了,甚至于年纪轻轻便戴上了高度数的厚眼镜片,这是教育现象的一大可悲之处,也是科技发展带来的副作用之一。
那么该如何尽量减少这些副作用,让孩子的童年变得更可观,更加生机勃勃呢?我的答案是“真正落实双减”,而不是表面减,背地加。现在的“双减”正是素质教育的一大加速器,无人不晓,无人不知,可是真正需要受益的孩子们,其童年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加五彩斑斓,家长们也没有因此变得负担轻轻,反而是加重了老师和家长的担子,因为孩子们若干年后要面对的那杆“高考”大旗依旧屹立着……
总之,《童年》里的生活值得我们深思,《童年》里的人物更值得我们去揣摩,《童年》里的教育还需要我们时刻拿出来警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