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炎炎暑假中的一天晚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使我难以入眠。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读了一本名著《童年》。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其他两部分别是《在人间》与《我的大学》。这本书生动、形象地向我们再现了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劳动人民的生活情况与高尔基的童年生活。
故事发生在阿廖沙三岁的时候。父亲因得霍乱病而去世,出生不久的弟弟也不幸的夭折了。这突如其来的一切,让年幼的阿廖沙与母亲来到外祖父家。一下船,阿廖沙就看到了外祖父,但外祖父的眼神让阿廖沙感受到了一股深深的敌意,这让阿廖沙非常不喜欢外祖父,但还是对外祖父充满了好奇心。此后只要是在外祖父的家中,空气中总弥漫着一种敌意,一种浓浓的火药味。
他的两个舅舅为了分家,为了争家产,为了争母亲的嫁妆,不惜大打出手。阿廖沙误信了表哥萨沙的话,把桌布的布角染成了宝蓝色,被外祖父用长树枝条儿打到没有知觉。无辜的外祖母好言相劝,却反被外祖父用拳头重重地砸在脸上。外祖父想强行把母亲嫁给一个独眼钟表匠,母亲反抗,不想嫁,外祖父再一次点燃了心中的怒火,吵架也就成了经常的事。外祖父与外祖母煮茶时,外祖父还要把茶叶数一数,生怕自己吃了亏,这让阿廖沙感到即可恶又可笑,他也许会想:这难道就是在一起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夫妻吗?这种关系恐怕连陌生人都不如。
母亲去世后,外祖父便把阿廖沙扫出家门,自谋生路了。
残暴、自私自利的外祖父让阿廖沙更早的知道了当时社会的丑陋和残酷,同时,也让他知道了人心的险恶。但是阿廖沙的身边也有许多善良的人。他的母亲和外祖母,是支撑他在绝望生活中的唯一信念。房客好事情使阿廖沙变得乐观、坚强这些人让阿廖沙在这绝望、残酷的生活环境里,让他保持着乐观的精神,仍旧对未来的生活和社会充满希望。
看到了这里,你们有可能会感慨道:阿廖沙真是一个可怜的孩子啊!对!没错!他的的确确是一个可怜可悲的孩子。但在那个时代和他一样的孩子不计其数,这些孩子受到伤害,他们只能忍气吞声,顽强的生活着,没有希望,没有奢求,只想安安静静,平平凡凡的过一辈子。他们生了病没有钱去治病;他们经常吃不饱饭;他们没有钱去上学;他们只能靠着捡破烂来维持生计。这些孩子的生存状态足以体现出当时社会的腐败无能。
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这样的孩子。
他们有些是孤儿,失去了最亲的亲人父母;他们有些是残疾人,他们没有和我们一样健康的身体,只能靠信念坚强的活着;他们有些是生活在战争地区,每天都提心吊胆的,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担心自己的安全。他们不能上学,不能去玩,只能为生活奋斗着,努力着。你也许觉得他们会感到绝望。是的!他们有些人会这样,会这样放弃希望,但有五分之三的人遇到挫折,遇到困难,仍用乐观的精神去面对,去克服。他们不退缩,不害怕。他们就像沙漠里的仙人掌,在炎热的沙漠里生存坚强不屈;他们像寒冬里的松树,在寒风的吹打下顽强的生长。
相比起他们,我们就幸福多了。我们是上帝的宠儿。降生在和平的21世纪。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独生子女,是家里人的掌上明珠。我们有父母宠着,爷爷奶奶惯着。大部分人都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十指不碰阳春水的生活。我们每天坐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读书,回家后就能吃到美味可口的饭菜。我们不用做苦力活,不用为吃穿住行感到烦恼。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的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遇到困难时不轻易的放弃,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长大后,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报答老师的教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