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翻译的缘故,我觉得这部小说词汇文采很平常,大段的对白和心理独白好像口头语,但是强烈的震撼让我意识到原来内容才是一切。第一感觉是现实主义,我在读书时多次落泪:在酒鬼跟男主角讲自己家的故事时;在男主角解读母亲的来信时;在索尼娅跟男主角第一次对话时…
这些都是口语白话,却让我泪如雨下。可同时这部作品有充满了理想主义:男主角那位忠实能干的朋友;索尼娅的悲惨命运本身似乎就是理想化的悲剧;尤其是结尾男主角和索尼娅的爱情,竟然成了这一切的出路!现实和理想交织之下,是对罪的思考,男主角杀死一无是处的老太婆以解救自己和妹妹,甚至天下人,到底是不是罪?如果没有上帝,作者还会有答案吗?我怀疑多少中国人(或者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可以逻辑严密地回答这个问题?对生命的尊重不是答案,否则为什么杀鸡、打仗、报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