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一口气读完了冰心写的散文集。其中,《小橘灯》这篇文章让我最受益匪浅。
这篇文章反映了对光明的渴望,赞扬了他们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文中描写的小姑娘父亲被逮捕,母亲也因为受到殴打而吐了血。然而,这位小姑娘不像一般的孩子那样惊慌失措、哭鼻子,而是能够帮或替代大人做事。这对于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来说,该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当我读到小姑娘独自一人上山,打电话给妈妈请大夫,遇到作者后,平静得回答问话这一段时,我感到她是多么地勇敢、镇定啊!正因为她坚信:总有一天革命会胜利的,总有一天父亲会回来的,到那一天,人民群众就可以翻身做主人了,大家的生活就会好了。所以,她有这种勇气,有这种胆量!
在读到作者问她吃过东西了没?锅里是什么?她笑着回答说:“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时,我的心里感到一阵酸楚。年夜,这是多么诱人的时刻啊!我已经度过了12个年夜。每当这时,我不仅能感到爸爸、妈妈的疼爱,全家人一起吃香喷喷的饺子,还观看五光十色的烟火,倾听着噼噼啪啪的鞭炮声,我的心里别提有多美了!可是,这些东西对于小姑娘来说却一样也没有,她的母亲被打伤,父亲出走不知下落,过年只能吃红薯稀饭。然而,她仍充满着乐观精神。这是一个多么坚强,多么了不起的小女孩啊!
文中结尾细致的描写了小姑娘给作者制作了一盏小桔灯。这盏小桔灯发出的朦胧的橘红的光,实在不算明亮,但它却象征着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象征着革命事业必胜!所以作者每逢春节,都会想起那盏小桔灯,都会想到那位小姑娘。是啊,这位年近八、九岁的小姑娘虽然是作者偶然相遇的,但是她的一举一动却是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看过这篇文章,我更深深地理解了这一点,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为祖国的繁荣而学习呢?我们要想攀登科学的高峰,就需要勇气,需要珍惜着美好的时光,学习更多的知识。我愿做一个像小姑娘那样的人,以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