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个天真单纯而又乖巧懂事的城市女孩——葵花。他,一个虽然不会说话,但勤劳善良的乡村男孩——青铜。
一个特别的机缘让青铜和葵花成了兄妹,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在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她召回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思念葵花……这就是《青铜葵花》这本书大概的内容。这些可爱的文字在曹文轩叔叔的笔下变得更生动有趣,有时候让我哭,有时候让我笑,它们在不经意之间流露出了人类天性中的关怀与情意。
在这本书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冰项链”这个章节。它讲述了青铜为了帮葵花顺利表演而不顾寒冷,采集冰凌,用锤子敲碎,挑选出合适的冰块,用芦苇秆把一个个的冰块都吹出一个个小洞,直到他的两腮都吹麻了,一串晶莹剔透的冰项链才大功告成。看完这个章节,我想对葵花说:“在你心中这条项链一定是无价的,它是青铜的心血凝成的。有了这么一个关爱你的哥哥,你是多么的幸福啊!”我想对着青铜说:“好人有好报,你为妹妹付出了这么多,一定会有回报的。你是一个勇敢善良的孩子,我要向你学习。”我也十分敬佩青铜的奶奶,她是一个勤劳有爱心的人,她为了这个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想,一定是爱的力量让这个老人变得这么顽强。
整本书里都是满溢的爱,大大小小的,深深浅浅的,连成串的,结成片的爱,我被小小的细节一次一次感动着。合上书本,我仿佛长大了一岁,明白什么是爱,什么是孝心,也明白了在面临生活中的痛苦时要坚韧不拔,勇敢面对,把这些都当成是对我们成为强人的磨练。在这茫茫书海之中,我渐渐地长大了……
精选阅读
2022读后感推荐 青铜葵花读书心得500字(一篇)
《青铜葵花》是著名作家曹文轩写的小说。这本书讲述的是男孩青铜和女孩葵花的故事,他们两个虽然不是亲兄妹,但在长期的生活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使他们彼此依依不舍。
这本书写的非常感人,最让我难以忘怀的就是第四章《芦花鞋》,青铜把芦花鞋卖完时,却有一个过路人来买芦花鞋,那时已经没有芦花鞋了,但一个出乎意料的结果出现了,青铜竟然为了那一点儿钱却把自己脚上的芦花鞋卖掉了,青铜光着脚,踏着厚厚的雪回家,他的脚被冻的通红通红的了。读到这儿,我的眼睛已经涌了出来。青铜为了大家能够幸福的生活,自己却经受着大雪的折磨,我非常惭愧,因为我跟青铜比起来就像小鸡和大象比体重。青铜竟为了一点儿钱光着脚在雪地里走,而我有时掉到地上两角钱也不愿意去拾起来。看来我要向青铜学习,不能浪费,因为每一点钱都是大人们辛辛苦苦挣来得。
《青铜葵花》讲述了许许多多感动人心的故事。它让我知道了人的一生都会面临着痛苦,不可能每件事都是一帆风顺,我们要勇敢和乐观的去面对,要相信”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这句话,就像汶川大地震一样,许多小孩子都在灾难中失去了亲人,痛不欲声,让我们携起手来,在灾难中顽强的生活,学习,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