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是一部以战争为题材的小说,是一部现实主义的成功之作,堪称新中国军事文学创作历史上的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它除了让我缅怀革命烈士们的崇高气节外,更教会我应对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就应全力以赴,不畏困难,勇往直前;在生活和工作中,就应学会与人协作,重视团队精神。
它以1947年山东战场的涟水、莱芜、孟良崮三个连贯的战役作为中心,讲述了共产党华东野战军与国民党的王牌军74师之间展开的大规模战役的故事。作者一开始就把解放军放在“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绝境之中,透过这被动局面,既形象地表现了当时山东战场上力量的强弱悬殊,又为解放军的最终胜利造成强烈比较,以说明战争胜利的来之不易。文中,以莱芜大捷的胜利作为过渡,透过集中描述孟良崮战役歼灭国民党“王牌军”74师始文章打到高潮,三次战役有主有次,却又浑然一体。
虽然《红日》也有关于战斗场面的资料,也有年轻情侣们鲜为人知的战争感情,但真正吸引我的却是《红日》中的战斗英雄的精神之所在。作为一部战争题材的长篇小说,《红日》在中国当代文学发展中更重要的贡献还在于:在应和时代共名的同时,小说在战争观念和小说美学上体现出来的创新性和探索性。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感慨于毛主席的军事思想,不禁钦佩于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那是要多团结的军队才能做到啊!战士们,你们在枪林弹雨中坚守阵地,真不愧是惊天动地的英雄。五星红旗是烈士的鲜血染的,这句话不是小时侯说着完的,那是历史证明的。你们在战争中逐步克服缺点,不断前进,这样一轮红日生起来的背后是无数的牺牲。你们为中国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你们是人民的骄傲!
看着看着,我仿佛看到战火纷飞的年代、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中华大地上有多少优秀儿女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身取义,矢志不渝,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在茫茫黑夜追求马列主义真理,高擎起革命的火把。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他们出生入死视死如归。是他们为了新中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烈士们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他们临危不惧、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关键时刻舍身为民的优秀品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却永垂不朽。
以前的中国人民为了这天中国的和平而出生入死,让我更加明白这天的完美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呢?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虽然走了不少弯路,但是此刻的成绩是显著的。1949到2011、从19世纪跨入21世纪,60个春秋冬夏、60载岁月如歌;从骡马化到摩托化,再到机械化,直至今日的信息化,新中国成立6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军步伐走得坚定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