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是冰心的诗集。里面收录了冰心的许多小诗,这些小诗不仅语言优美,而且饱含了诗人非凡的情感。
这些小诗中,有许多赞美母亲的,诗赞美了世间伟大的母爱,也包含了诗人自己对母亲的爱。如:“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这些小诗中也有对童真的歌咏,它们不仅将儿童的纯真描绘得栩栩如生,而且包含了诗人对一切新生、初萌的事物的珍爱,如:“万千的天使,要起来歌颂小孩子,小孩子!他细小的身躯里。含着伟大的灵魂。”我猜诗人认为因为儿童最纯真,所以最伟大,而细小的身躯里也含着伟大的灵魂。
小诗中还有歌咏自然的,诗中描绘了一幅幅秀丽无比的风景画,同时含有诗人对自然的热爱,如:“晚霞边的孤帆,在不自觉里,完成了‘自然’的图画。”
冰心的诗不仅含有丰富的感情,有的还蕴藏着隽永的人生哲理,这些诗告诉我们要勇敢、坚强等等,如:“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读着《繁星·春水》,有时你会感受到母爱的伟大,有时你会感受到儿童的可爱,这也正是当时一出版便使那么多青年的久已沉默的心弦受到拨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