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讲述了一个满怀希望来到城市的健壮车夫,历经一次次打击,燃起的希望不再复燃,岁月带走祥子健壮的体魄,使祥子从一个热血青年变成一个行尸走肉的精神。
骆驼祥子一书带给人极大的感触,老舍通过描写社会底层代表——祥子等人,对旧社会指出深深的批判,祥子等人无一不想自个儿过得好,在最后在怎么思想单纯质朴的祥子也看出来:自己不过是个蚂蚱,纵使有翅膀,也不会有成就,更不会有好的前途。
书中精华再三提到了三起三落,每当祥子有了希望,最后都会破灭,当祥子最开始兴致勃勃的用积攒多年的血汗钱买下来一辆属于自己的车时,他认为自己的人生充满希望,前途更是光明的,同时也因此完全摆脱了车场的剥削,却没想到等待他的却是连人带车被大兵抓去,直接变成了苦力壮丁,失去了自由。
祥子趁着一次机会逃脱成功,他并没有向命运屈服,纵使遭到虎妞压迫,受他人嘲笑和冷落,但是他始终相信着,自己是个好人,始终是有回报的,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命运总是拿他开玩笑,不久祥子生了病,无法再拉车挣钱,这对原本贫困的祥子一家更是雪上加霜,因为家境的贫困潦倒,虎妞即便难产也没能及时送去医院,最后死于家中,祥子不得不卖车为虎妞举行葬礼,却不想,没过多久,小福子也接连死去,这一切改变了祥子,从此祥子开始行骗,混日子懒懒散散,爱贪小便宜,为人极差,与最开始的形象截然不同,祥子曾与命运做抗争,可最后都是白费力气,不得不接受这是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