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简爱读后感
19世纪英国文坛"勃朗特三姐妹"之一的夏洛蒂·勃朗特的小说《简·爱》,以19世纪早期英国偏远乡村为背景,用女主人公简·爱的视角以自叙方式讲述了一个受尽摧毁、悔辱的孤儿,如何在犹如儿童的人间地狱的孤儿院顽强地生存下去,成为一个独立、坚强、自尊、自信的女性的成长故事,简爱的读后感。
简·爱是个孤儿,从小寄养在舅母家中,受尽百般欺凌。后来进了慈善学校洛伍德孤儿院,灵魂和肉体都经受了苦痛的折磨,但她以顽强的意志以成绩优秀完成了学业。为了追求独立生活,她受聘在桑菲尔德庄园任家庭教师。故事的重点是身份低下的家庭教师简·爱与男主人罗切斯特之间历经磨难的爱情。这段爱情因男女主人公悬殊的社会地位和个性的差异而充满了激烈碰撞,也因两人志趣相同、真诚相爱而迸发出灿烂的火花。作者以简·爱鲜明独特的女性视角和叙事风格娓娓道来,真实而有艺术感染力。特别是简·爱的独特个性和思想,在打动身为贵族的男主人公的同时,也紧紧抓住了我们读者的心。
简·爱作为爱情小说的女主人公是以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出现在这部十九世纪的文学作品中的。以往爱情故事的女主人公都是些美丽温柔、高贵贤淑的女子形象。而简·爱,她"贫穷,低微,不美,矮小",但她拥有的一颗智慧、坚强、勇敢的心灵,使那些外在的美在这内在美面前黯然失色。更为可贵的是简·爱并不因为自己的贫穷和外貌而自卑,相反,她勇敢坚定:"我和你的灵魂是平等的。""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我现在不是凭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血肉之躯跟你讲话——这是我的心灵在跟你的心灵说话,就仿佛我们都已离开了人世,两人一同站立在上帝的跟前,彼此平等——就像我们本来就是的那样!"
也正因为此,简·爱敢于去爱一个社会阶层远远高于自己的男人,更敢于主动向对方表白自己的爱情——这在当时的社会是极其大胆的。幸福不再是某个人、某个阶层的专利,她属于芸芸众生的每一个人。只有两个相互对等的灵魂才能组成一份完整的爱情,所以简·爱坚持,自身的独立与追求爱情的完整是不能分离的。后来,简·爱含着悲痛离开了罗切斯特,也是基于同样的理由,她决不能允许自己和一个有妇之夫结合在一起。那会是一份不完整的爱。如果她继续留在罗切斯特的身边,那她也就不会还是原来那个独立、平等的简·爱了。如果说简·爱的这次离去是由于无法改变的现实而不得不做出的一次理性选择的话,那么她最后的归来则是她出于坚持感情的追求的又一次理性选择。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如何赢得了男贵族爱情的平民女子的苍白的灰姑娘的故事。而是简·爱勇敢果决的走出了灰姑娘的童话,迈向一个有着新女性、真女性的文学道路的起步。简·爱藐视财富、社会地位和宗教的威仪,她认为,"真正的幸福,在于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纯洁的心灵。"她的信念和行动展现出来的力量,深打动了一代代读者的心,使生活在金钱万能的社会中的人们的灵魂得到净化。简·爱是,一个对自己的思想和人格有着理性认识的女性,一个对自己的幸福和情感有着坚定追求的女性,一个不再只是盲从于男人和世俗要求的女性,一个对自己的价值和情感做出了独立判断的女性,一个坚强独立的女性。夏洛蒂·勃朗特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简·爱发出了一个属于女性自己的声音——对于平等、独立、完整、自由的坚持和追求。
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这部现实主义长篇小说自1847年出版以来,以不同语言在全世界不同种族的人们中广为流传,经久不衰。每个时代的女性读者更是以这部十九世纪的文学作品,来探求她们自身的人生、思想和情
热搜读后感: 《童年》读书心得(一篇)
寒假里,我读了高尔基写的“童年”深有感触。
高尔基的童年十分可怕,没多久就死了父亲,之后就住在外公外婆家,两个舅舅又因为他的到来闹着分家,也经常挨外公的打,他觉得只有外婆能在生活中带给他幸福,一些与他交往的朋友也能带给他欢乐,最后他的母亲也离开了这个世间。
童年一般是美好的,而高尔基的童年就像一段如长龙般的噩梦,他的故事中经历的很多事情我都没有经历过,我的童年和他比较起来,我太幸福,我应该珍惜,应该知足。
我根本比不上高尔基,高尔基在这样的环境里都能成为大作家,更别说我这种环境了,回忆过去,我觉得很不知足。有一次双休日,我向外婆请求:“我想玩会儿电脑。”“十分钟。”“啊,怎么这么少,二十分钟。”我说。“不行,眼镜会坏掉的”“求你了。”我又说,“就二十分钟。”外婆犹豫了一会儿,同意了。每次回忆起这件事,我感觉到非常的惭愧,太不知足了。
读了《童年》我感觉到做人应该要知足,要顺境更加懂得努力,珍惜当下。
[热搜读后感] 《散步》读书心得(一篇)
《和爸爸一起散步》这本书中小男孩和爸爸一起散步,小时候他累了爸爸背他,他长大后爸爸累了他背爸爸。这样的转换特别奇妙,在奇妙中也让我感受到了尊老爱幼的美德,更明白了“一个怀有爱心的人,是不会感到沉重的!”
和爸爸一起散步,是我最美好的时光。但是如书中写的一样,我也会慢慢长大。时间匆匆,以后的我会有自己学习生活,再会有自己的工作,还会有自己家庭生活,不能永远留在爸爸身边,和爸爸一起散步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少。一想到这我都快哭了,但是我会尽量争取更多的机会陪爸爸散步,因为爸爸爱我,我爱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