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孤独的英雄”这是我看完《老人与海》后心中闪过的第一句话。
圣地亚哥,一位虽然年老却捕鱼经验丰富的渔夫,同时也是位孤独的老人,没有人知道他的年龄,他的身世,并且他的老伴也已经去世了,唯一能安慰他的就是那个叫做马诺林的孩子。可是在四十天没有捕到鱼后,这个孩子也被他的父母带离了老人身边,看到这里我感到心里酸酸的,我无法想象老人离开他后一个人的生活该是怎么样的,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渔夫,他已经那么长时间天没有捕到鱼了,但是他仍然没有失去信心,这是怎么样的坚持和信念?
“霉运”摧毁不了它的意思,大海对他来说并不是谋生的场所,而是要征服的对象,因此,在第85天,老人遇到了一条大马林鱼,老人与他搏斗了两天两夜后终于把这条比一千五百多磅还要还要重的大马林鱼给捕获了;在回家的途中遭到了跟着大马林鱼的鲨鱼的袭击,但鲨鱼也摧毁不了他的信心,当鱼叉被鲨鱼拖走时,他还有刀子,还有船桨,还有短棍,他用尽一切手段击退了一条又一条鲨鱼,尽管老人最后只带回了,鱼头鱼尾和一条白线一样的脊骨,但是他不是失败者,他是一个打不垮的硬汉,“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他说的这句话久久在我耳边回响,我开始反思自己,我是不是被学习打败过多次?
每当我考试失利时,同学们的嘲笑和父母失望的眼神都让我失去了信心;面对别人对我的批评和误解时,我常常感到自卑和怯懦。对比一下坚强的老渔夫,我觉得我汗颜不己。相信只要我努力学习,成绩就会有所提升,高分可能像大马林鱼一样并不容易得到,但是无论如何我都不该失去信心,况且没有鲨鱼一样的东西对我围追堵截,抢夺我的高分;相反,高分只是待在某处地方等着我努力去获取。以后我要充满信心的为自己奋斗,带着满满的自信和坚韧继续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