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雨》这篇文章是我最喜欢读的,因为文章里包含了深刻的道理。
《桂花雨》文中写道:“桂花树不像梅花那么有姿态,笨笨拙拙的。不开花时,只是满树茂密的叶子,;开花季节,也得仔细地从绿叶丛里找细花。桂花不与繁花斗艳,可是它的香气味儿真是迷人。”这句话表面上似乎是说:桂花没梅花美。是的,桂花很小,在百花丛中,桂花确实是小得可怜,甚至是微不足道。但是,《桂花雨》又继续写道:“桂花不与繁花斗艳,可是它的香气味儿真是迷人。”是啊,桂花不像月季、牡丹那样炫耀自己的花朵,它只是凭借自身浓郁的香气来美化人们的生活。这让我联想到社会上有些人能说会道,但缺乏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做一点事情就自以为了不起,整天像蝉一样叫。而有些人,虽然不善于言谈,却一心关注事业,苦干、实干,成为有用的人。
《桂花雨》这篇文章中所揭示的哲理就是提醒我们不要做华而不实的人,而要做一个不图名利、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