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一部跨度近一个世纪,出场约四百个人的长篇历史小说。当然了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还是《曹操煮酒论英雄》。这篇故事我读了以后深有感触,回味无穷。
文章主要讲了刘备与曹操回到许昌后,因曹操怕汉献帝与刘备联手攻打自己,便借喝酒谈话之名。来试探试探刘备到底有没有称王称霸的野心。刘备已知这里不是久留之地,便带着关羽和张飞逃出了许昌。
从这回中,我可以从文中曹操对刘备说的话:“玄德兄,最近在干大事啊!”看出曹操是一个十分有计谋、有心计的这么一个人,他怕任何一个人破坏了他的事业,成为他统一天下的绊脚石。因此他才想要杀了刘备。况且刘备按皇室辈分来算,汉献帝还得叫他叔叔呢!还有曹操说的这句话还别有用处,他其实是在试探刘备。想要看看刘备这回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也正就是这句话使得刘备为之一怔,半天说不出话来,让刘备更加的清楚曹操并不是一个等闲之辈呀!还有干大事,刘备现在这个样子怎样干大事呢!他也是为了打消刘备打天下的信心!
而刘备其实也是在暗暗使计,他每天在菜园子里浇水种花,一副与天下无争的样子,凸显出了他并不是块攻打天下的料。正是这种表现才让曹操对刘备的疑心减少了。应该说刘备这一计使的十分漂亮,也十分不容易,换成其他人,哪个人可以完全埋没掉自己的野心呢!
我还从文中曹操对于刘备回答的评论看出,曹操是一个十分狂妄的人,他看不起所有与他争执天下的人,像刘表、公孙策、袁绍这样兵多粮足的军队也没有看在眼里。曹操又再一次的暗示刘备不要与他来争夺天下了,让刘备惧怕自己!
当曹操说,当今天下能称的上是英雄的人就只有你我了。当曹操的声音刚落,就响起了一阵雷声,刘备手中的筷子一下子掉到了地上。这一举动让曹操心中的一块石头放了下来,对刘备彻底放松了警惕,像他一样连打雷声都怕的人都能来打天下?笑话!
唉!可惜的是曹操太低估刘备,当曹操想起来了的时候,刘备和兄弟二人早已逃到了荆州。三国正如《曹操》这首歌里唱的一样:尔虞我诈是三国,分不清对与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