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D63.cOm
《爱的教育》一书是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
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就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学生、父母、儿女、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感人肺腑,令人深思。这部小说是以一个小学生不染世俗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恶、善与丑。有让安利柯深以为傲的好友卡罗纳的侠义之举,有品学兼优的班长德罗西的助人为乐;有沃蒂尼的虚容狭义;诺比斯的傲慢无理;还有朴实可爱的“小石匠”;坚强不息的科络西……是用爱来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爱,是开启心灵的金钥匙;爱,是一部动人的教科书……我看过后,心被深深震撼了,仿佛受了一次”爱”的洗礼。
爱,是同学使卡络菲勇敢地承认错误,如果没有卡罗内的耐心开导与鼓励。如果没有校长的爱,那么卡洛菲再去老职员家去道歉了。正因为世界充满爱,才唤醒了他,使他登门道歉,并送上心爱的邮集;也正因为这样使老职员深受感动,归还并赠送邮票,让爱在几代人中得以延续……
于是,我想到了自己,爱再我身上能闪光吗?除了书本上的知识还应在学校学些什么呢?我们习惯了许多:自己带的东西自己用,即使别人借,有时也编个不借的理由;父母应该为我们准备好一切,因为这是他们的义务;老师应该循循善诱,呕心沥血,这是工作……然而,精神世界往往比物质世界宽广的多。《落花生》里说:“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所以,人活着,最可贵的是要拥有一个美好的心灵!
让爱走进我们的心灵,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