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书名使我思考。爱究竟是什么?带着这个思考,我与一个意大利的小学生一起跋涉,去探寻一个未知的答案。
《爱的教育》采用日记的形式,讲述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成长故事,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心肺的力量。文章中的孩子们所表现的更多的是闪光的美德,这正是小说极力颂扬的地方,小说记录了长辈们对孩子的教育和启示,附在日记后面还以第二人称写出了他们呕心拉呕心沥血的教子篇,这本小说在漫长的岁月里,它陪伴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成长,可以说,这是一本永远不会过时的书,它用爱塑造人,引导我们保持一颗勇于进取而善良真诚的心,爱祖国,爱人民,同情人民的一切不幸和苦难。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就总被我们忽略。
如果说爱是一次旅游,也许有人会有异议,但爱正是没有尽头的,愉快的旅游就像生活,如果把生活看成一次服刑,人们为了某一天刑满释放,得到超脱而干沉重的活儿,那么这样的生活必将使人痛苦厌倦,反之,把生活看成旅游,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样,每天也会有因对新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
读《爱的教育》,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怎么生活,怎么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对生活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