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尝百草》这篇文章。文章的大意是以前在抗日战争中,红军队伍走向草地深处,缺粮的情况了越来越严重了,饥饿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野菜吃完了,找不到任何吃的东西了,战士们就把皮带、老羊皮放到锅里煮着吃。一切能吃的东西都吃完了,再也找不到其他的东西吃了。战士们就喝水充饥,为了战胜无情的饥饿,为了胜利的走出草地,完成北上抗日的任务,党组织号召:尝百草!
茫茫草地,野草遍地,毒草丛生,要尝出一种能吃的草,是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的。轻者中毒,重者死亡。这时,张思德还没有入党,但是党的优良传统给他极大的教育和鼓舞。所以在每次尝草时他总是第一个尝。他真是把生存的希望留给战友,把牺牲的危险留给自己的呀!
在读了这篇文章之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心里反复想着几个问题,难道张思德不怕牺牲吗?他为什么要把生存的希望留给别人呢?我的头脑里反反复复的想着,难道是党的教育和鼓舞给了他极大的勇敢和爱护集体的力量吗?张思德叔叔你为什么不怕牺牲不怕危险和痛苦呢?我在一本课外书上找到了张思德叔叔尝百草的经过和历程呢!有一个是我最受感动的。
有一回,部队来到一片水草茂盛的沼泽旁宿营。一个小战士来到水塘边,忽然高兴的叫道:野萝卜!小战士刚要吃,张思德一把夺过来放进嘴里嚼了嚼,不好!张思德说:毒草呀,快告诉话没说完他就昏死过去了。
可见,他在昏迷时还想着战友们不要吞食这种毒草。通过这个小故事,我明白了他爱战友胜过爱自己的生命啊!
张思德叔叔,我要向您学习您那种毫不利己专门为人的精神,将来也成为一个为祖国的四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