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尔路德维希,不愧为一代传记大师。拜读其作品,犹如与其本人促膝而谈,共同探究传主一生曲折的心路历程!
不难看出路德维希对于拿破仑情有独钟,对这位伟大的天才倾注了满腔同情,他几乎是用诗一般的语言,写下了这部长达600多页的巨著。不仅文采斐然,对于拿破仑的性格与心理活动分析得细致入微,引人入胜。令每一个阅读者,都不经然随着传主一生之浮沉而或喜或悲,被作者在字里行间所倾注的情感所深深感染!
诚然,拿破仑的一生,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在政治上,都有着辉煌的成就。在军事上,他戎马一生,亲自指挥的战役,多达60余次,其中有许多战役在战争史上都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在政治上,他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他曾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就:“我的英名并非建立在四十次胜利的战役上,也不是由于我使得万邦臣服,滑铁卢战役就足以抹杀对那么多胜利的回忆,最后的一幕往往令人忘却第一幕呀。永不湮没的是我的法典和参政院的会议纪录,我与大臣们的通讯……由于条文简明扼要,我的法典远比以往任何法典更可行、更有效。我所设立的学校,我所采用的教育方法在培育着新一代的人才,在我执政期间,犯罪率减少;而英国的犯罪却很猖獗……”
而这些,都不是我所最关心的,因为,最触动于我的却是其在精神上的某种特质,或是他那积极进取的心态;还有那不知疲倦,永不懈怠的精力;那非凡的想象力,敏锐的洞察力和坚定的自信心……而今天,在这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锦绣前程又一次展现在才能卓越者面前,热血青年难道可以找到比拿破仑更伟大的榜样和更可参鉴之镜吗?
踏着伟人的足迹,我们坚信,我们的人生也必将辉煌!
就用伏尔泰的歌剧《.》中的台词,来作为本文的结语吧!
人生来平等,世人命运却各异
无关门第,唯业绩所使
众神钟爱一类人
从不依赖先辈余荫
这样的人我才选作领袖
人间只有他,堪当此任
……wWw.XD63.coM
编辑推荐
[读后感借鉴] 拿破仑传读书笔记(示范版)
最近,我刚读完一本书,《拿破仑传》。
《拿破仑传》讲的是拿破仑一生的传奇故事。书的封面上画着一位勇敢的青年,英勇地驾在一匹骏马的身上,想便那就是拿破仑了吧。
别看这本书只有1·2厘米厚,里面的人物可不少呢,我数了数一共63个主要人物。
你们想听听我跟你们讲一讲这本书的故事吗,好,我就讲几个故事给你们听听吧。
首先,我先给你们介绍介绍拿破仑吧。
拿破仑在1804年称帝前,一般被称为波拿巴,将军,统帅,执政。1804年称帝后,改称为拿破仑。
书中的故事有(四面楚歌)(退位)(异国之恋)等,其中让我最难忘的就是(异国之恋)了。
异国之恋讲了拿破仑在舞会上遇到了瓦莱夫斯卡伯爵夫人。她因家里贫困,不得不嫁给一个年老而富有的伯爵,此时,拿破仑也因为她的可爱善良喜欢上了她,还写了三份信给她,后来,拿破仑带着她打仗去了,拿破仑把她安顿在一个小房间厘,在没上战场的日子里,拿破仑就会在这里陪她。过了些天后拿破仑就重返战场了,要是拿破仑忘记她,他会读到这一名言“假如你不再爱我,请别忘了,我仍然爱你。”
这个故事让我觉得拿破仑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我呢,朋友跟我玩,讨好我的我就开心,不讨好我的我就不跟他们玩,不像拿破仑,在沙场上都还没忘记了瓦莱夫斯基伯爵夫人。
这本书的内容,有感人肺腑的故事,也有让人喜笑眉开的,把拿破仑一生的传奇故事记载了里面,也让我这些后人了解拿破仑是个怎样的传奇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