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事一桩,谨以笔记,以防遗忘。
我是在一个夏日的午后读完《飞鸟集》的,我个人认为,这本书是很好的。
《飞鸟集》是印度诗人泰戈尔所著的一本杰出诗集,他用唯美的语言和清新的文字带领我们走进他用诗句编制而成的世界,令人流连忘返,无法自拔。虽然他已离我们而去,但他依旧还在我们身边。我们每当翻开他的作品时,都会和他一起体悟人生的哲理,探索生命的意义。泰戈尔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了属于他自己的印记。要知道,这个头缠白布,身穿长袍,留着长胡须的老头,早在百年前,就曾问道:
你是谁,读者,在百年后读着我的诗?
我揉了揉眼,合上那本《飞鸟集》,放在腿上。因为看书,所以没睡中午觉,已经有些困乏了。但是在书中的第42页我有一句话不懂。“上帝对人说道:“我医治你,所以要伤害你,我爱你,所以要惩罚你。”为什么,医治与伤害,爱与惩罚,是互相矛盾的存在,那为什么泰戈尔要把他们说成因果关系?我任怎样也揣想不出。到底是为什么呢?······我沉沉地睡去了。在睡眠中,我做了一个梦。一个关于我小时候的梦。它是这样的:
在我九、十岁的一个傍晚,我和一群伙伴在开心的玩耍。忽然一位伙伴的妈妈告诉我,我的妈妈让我回家。我便辞了伙伴,向楼上跑去。正当我满脸通红地要进家门时,突然爸爸一张板着的脸撞入我的眼帘。我才发觉坏了事儿,脸上红红的笑便一点点消逝了。接着,一声炸雷在我头上响起:“这么晚才回来,出去面壁去!”说罢,他就大步走了,带起了一阵风,只留下我盯着家里的地板发呆。我留在楼道里,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晚饭好像也没吃,才被妈妈叫了进来。她皱着眉,一半责备,一半心疼地说:“你爸这是为你好。你不要看他这么凶,他其实只是想给你点教训。如果你是别人家孩子,他才不会管你呢,你说我说的对不对?你爸那是关心你,爱你的表现······”我听着,两行泪挂在了脸上······
“醒醒了,再睡整个下午都被你睡过去了!”我猛然惊醒,是妈妈在叫我起床。我一言不发,拿起《飞鸟集》,翻到了第42页,盯着那句困扰我已久的小诗。一刹那,我仿佛明白了一切······我慢慢地转过身,对着妈妈。“呵呵呵,哈哈哈哈!”我笑道。妈妈似乎被我的举动所迷惑了。她不解地看了我一眼,一边抱着衣物走出房间,一边嘀咕,“这孩子,一睡起来就像傻子一样的笑······”我摇了摇头,也对自己笑了。
所有爱我的人啊,感恩你们!因为,我懂得了,只有爱,才会伤害。
所以么,再次强调,《飞鸟集》这本书是很好的,天下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