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死亡,大人总是百般呵护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希望他们始终生活在一个纯洁的世界里。
其实,死亡并不可怕。书中的小女孩杰西知道爷爷的时间不长了,她知道爷爷希望回家乡完成他最后的画作--《小孩男孩》。为了帮助爷爷,杰西看到了一个小男孩,并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她,与此同时,他还请求杰西完成了他的一个心愿。
杰西所看到的《小河男孩》是一个幻觉,是爷爷的化身,在心里与爷爷对话,一步步去接受即将离去的事实。结果杰西的感悟与爷爷画得一致:爷爷就是生命长河时里一朵细小的浪花,在搏击中游向大海,赢得一生的精彩。
我们也不是这样吗?每一个人都是一朵浪花,每一个人都有自己该干的事,都应该去搏击,向自己的目标前进。
死与生,都是自然规律,该来的总是要来的,不用去逃避,生命在源头诞生,直奔向经命中注定的地方,无论在旅途中遇到什么,都会有一个美丽的结束—即使到达了那个地方,并不是就此结束,而是意味着重生。
这本书提示了生命与死亡的真谛的诗意表达,还给孩子们讲了生命的道理,展现了生命之长河的壮观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