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骆驼祥子》是我国现代当代著名作家和人民艺术家老舍的代表作,也是他“作职业作家来的第一炮”,真实地描绘了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通过描写正直好强的青年车夫祥子由希望、受挫、挣扎到绝望,最终堕落成城市垃圾的悲惨遭遇,揭露了黑暗的旧社会对劳动人民的压迫和剥削,表达了对劳动者的深切同情,批判了自私狭隘的个人主义。这本书不仅仅让我受益良多,还给予了我无尽的思考和启示。
《骆驼祥子》以祥子买车又卖车的三起三落为线索展开故事情节,结构简单而缜密,情节安排得错落有致、丝丝入扣。作者将中国传统的叙事方法与外国文学景物铺排、心理描写相结合,塑造了一系列活灵活现、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开扩了我写作的思想,更让我进一步学习了描写人物的方法。其中的主人公祥子和虎妞更是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赢得读者青睐,并深刻地折射出旧社会的黑暗。
祥子的一生,就像是一路的风景。有着明媚美好的开始,可最后却是黑暗慵懒的结果。祥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次次去要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而却一次一次屡遭失败。但他却依然有着美好的信念、不懈的努力和兴奋的等待。
生活中最需要的其实就是希望,有了希望,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有了希望,就有了可能步向成功的路。祥子是生活在一个腐朽的社会,一开始不断经历挫折,又每次都是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但是受当时社会的影响,祥子最终是没能扛得过社会的黑暗,倒下了。
这个故事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坚韧,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般积极和坚韧。周围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而祥子却不安于现状,他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赚多一点的钱,来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他最后的悲惨结局。
也许这才是社会的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结局却是那样的悲惨。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的因素。不管怎样,环境对人的改变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人离不开社会,而社会又决定着人,如果无法处理好现实与理想、社会与自己的关系,很有可能就会失去原本的自我。
用一些人的话来说,那时穷人的命也许就像是枣核儿两尖头——幼小的时候能不饿死,万幸;到老了能不饿死,很难。这时,才真正体会到:人的命运不完全由自己掌控。故事主人公祥子以坚韧的性格和执着的态度与生活展开搏斗,可最终,命运仍不费吹灰之力的摧残了祥子。黑暗社会中,人性变得扭曲,人与人之间充满着仇恨……
人是有思想的动物,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但是要因人而异,因社会而异。如果总是无法实现理想,那么就有可能变成“祥子”,堕落、衰败,厌恶生活。毕竟能够一生都坚韧不拔的人是少数。追求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改变的过程,然而这一过程会很复杂,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会迷失方向,甚至堕落。
我很喜欢作者老舍在书中的一句话:“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是啊,祥子的堕落不全是祥子的错,而是整个社会中的乌烟瘴气使原本善良正直的祥子变了质。这让我想起了我们自己,当今的社会比起以前不一样,没有那么无情,更没有那么多不公平的事,应该说每个人都能够有机会达成自己的理想。而如今的那些“社会败类”,或许他们奋斗过,但吃不了苦,最终沦落到这种不堪的地步。我们既然有这个条件,为何不努力奋斗,去达成理想呢?
一个人,不管生活在什么样的社会,如果没有目标有理想,轻易放弃,永远抱着消极的心态,不去闯,不去拼,最终只能失去自我,迷失方向,甚至堕落。所以,我们应该有理想,有目标,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立足于社会。也许只有自己树立信心才能胜过一切吧!自己必须有着目标才能打造出自己的理想、未来。这一切只有靠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