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10年代初,《百年孤独》刚被被授权在大陆出版的时候,买下了这本书。在无数次被人名劝退后,终于在10年代末的最后半个月,成功和马尔克斯连上了信号。都说要体会过孤独,才能读懂《百年孤独》,而年纪大了后慢慢学会了享受孤独,刚刚好。
我在一本画册上读到的,“伟大的作品不限于愉悦感,还带来了心灵的修行,它将我们推向不想面对的世界。我们通过天才的眼睛看这个世界,不敢在精神和道德上懈怠。人们受到警醒和激励,最终自我蜕变。”
这就是我读《百年孤独》的感受,它魔幻、绮丽、诡谲、宏大,却让我觉得真实、熟悉,感同身受既而产生共鸣,马孔多下了四年十一个月零二天的雨的那天,我的城市刚好也在下雨,所有的潮湿逼仄我都感同身受,乌尔苏拉背后的水蛭让我头皮发麻,心底也长出了橙红色的水藻。
故事到最后,注定经受百年孤独的家族不会有第二次机会在大地上出现,注定孤独的我们却依旧要好好继续生活下去。默念“不论在什么地方都要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没有归路,春天总是一去不复返,最疯狂执著的爱情也终究是过眼云烟”,这世上没有绝对不会沉的船,最好的办法是锻炼好泳技,这世上没有能陪你走到最后的人,爱自己,是终生浪漫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