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管桦的一本书,名叫《小英雄雨来》,我为十二岁的小英雄雨来这种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爱国精神所深深的打动!
当我读到雨来把小日本鬼子带进八路军提前埋伏好的地雷区,一句:小心地雷呀!吓得鬼子们吱吱乱叫,立刻把脸埋进土里,弄得满脸沙土的狼狈样子我不禁哈哈大笑,并为小英雄雨来遇事沉着冷静,聪明,机智勇敢的精神啧啧称赞,而当我读到读到雨来带领小伙伴们在漆黑的夜晚寻找渔船去找八路军这段时,我不禁屏住呼吸,连大气都不敢出,仿佛和雨来它们一起悄悄地找渔船一般,生怕一点响动都会引来危险。当我读到雨来为了掩护交通员李大叔,不论日本鬼子用糖块,金戒指诱惑,还是刺刀威逼,拳脚相向,哪怕鲜血染红了课本上的那几行字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雨来还是咬着牙,忍着痛,坚定地说:没看见!
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小雨来上夜校的时候。黑暗的屋子里点上几盏油灯,几个孩子围坐着。雨来小心翼翼地打开用红布包着的课本,放在腿上,跟着老师指着念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他那认真的态度实在让人敬佩。我想,如今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有着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老师们的悉心照顾,这和雨来相比,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读完小英雄雨来这本书,我仿佛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真是又佩服又感动。他小小年纪,和我们差不多,怎么就能那么勇敢,那么无私,遇到危险时刻,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先逃跑,而是叫同伴们快跑。而且又那么的聪明,那么的机智,不到万不得已,决不轻言牺牲,要用自己宝贵的生命去为祖国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然而在平时的生活中,我有时候就不能像雨来那样碰到困难决不退缩的精神,有时候,遇到不会做的题,干脆就不动脑子去思考,逃避困难,晚上睡觉还要开着小夜灯,想起来真是惭愧啊,我必须改正我胆小的毛病,成为一个像雨来那样勇敢的人。在遇到困难时,我们应知难而上;在遇到挫折时,我们应自强不息;在遇到失败时,我们应坚强不屈,不向失败低头。这样,成功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我要学习雨来坚强不屈的精神,我要努力学习知识,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不辜负为我们创造幸福生活的烈士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