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读后感] 作文:《小英雄雨来》读后感其六
读完《小英雄雨来》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雨来是一个聪明机警、热爱祖国、不屈不挠的孩子。
最吸引我的是他勇斗日本鬼子的一篇。那天,雨来被日本鬼子和警备队抓进了一个据点,鬼子军官对雨来进行拷打,雨来不但没有屈服,还勇敢地往敌人手臂上狠狠咬了一口。敌人又对他进行诱惑,雨来也没有被迷惑。在李大叔的帮助下,协助游击队队长杜绍英和伪装在据点的游击队员把在据点的所有敌人俘获。
雨来既勇敢机灵,又十分热爱学习。那时候雨来上不起学,只能到三钻儿家那简陋的豆腐房里学习,他从老师那儿学到了“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这句话,并且晚上也勤奋地背书,也正是因为这一句话,雨来立志要当八路军,保卫自己的祖国。
在面对危险时,要机智勇敢,在学习上也要勤奋上进。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和他们之前的生活相比,现在的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地读书。那时候的和我们同龄的孩子们却要每天提心吊胆的,生活在战争之中。想到这儿,我决定要更加勤奋地学习,不辜负家长和老师对我们的期望。
读后感参考: 小英雄雨来读后感(篇一)
寒假期间,我与儿子一起阅读了《小英雄雨来》这本书。儿子是初读,我是20多年后重读,重读的感觉与青少年时代读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但我依然被小英雄雨来的天真活泼、灵活敏捷、勇敢不屈的形象所感动。
小雨来乖巧活泼。他住的村子附近有一条河,由于他经常下河洗澡,练就了一身游泳的好本领,凭着这身好水性,他才得以在鬼子的枪口下数次逃生。有一次,他和伙伴们为了救被鬼子追赶的游击队交通员李大叔,不幸被鬼子抓住了,鬼子和汉奸对他威逼利诱,想让雨来说出李大叔的藏身地,但雨来不怕严刑拷打,不怕流血牺牲,始终不说,鬼子恼羞成怒,要把他带到河边枪毙。危险之际,小雨来灵活机智、聪明敏捷的天性尽显,他假装顺从,带着鬼子在河岸上走着,然后趁敌人不备“嗖”地钻到河里,鬼子反映过来连忙开枪,子弹击在河里溅起一朵朵水花,过了好一会鬼子才停止射击。村里的乡亲们听到枪声,觉得雨来凶多吉少了,都以为他牺牲了,可是等鬼子走了,村里的人们发现雨来从水中露出了头,灵活的爬上了河岸,大家都高兴得叫了起来“雨来没有死,雨来没有死”。
“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小英雄雨来用自己的勇敢行动诠释了这两句话。其实,只要是中国人就永远不能忘记“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这是一个中国人最起码的品德。特别是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如果没有一股爱国之情,是不能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没有爱国之心,就会迷失方向,失去道德,做出与人民所不耻的事情。
重读《小英雄雨来》,他机智勇敢的品德,热爱祖国的情怀,无畏的牺牲精神,依然让我感动!